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2023全国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张强:优化充电设施建设 支撑绿色交通发展

日期:2023-03-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周瑾 夏臻 张梦轩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7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绿色 绿色交通 充电设施

电动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企业、关联产业发展,支撑经济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

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中,电动汽车产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泰兴市供电公司六级职员张强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控制碳排放是关键。发展电动汽车产业是交通领域终端“电气化+清洁化”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实现交通领域零碳排放。

目前,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迈向规模化发展阶段。在能源消费大省江苏,目前电动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占比8%,位于全国前列。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年底基本满足300万辆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需求。充电设施建设是支撑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目前充电难、建桩难等问题,反映出充电设施布局亟须优化、落地配套政策亟须完善。

张强认为,目前现有的居民小区慢充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充电设施建设模式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居民小区内充电桩多为晚间慢充,充电设施建设成本高、所充电量绿电占比少。张强建议,优先发展企事业单位有序充电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充电模式,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充电设施建设更便捷、日间可充电的优点,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和绿电消纳量。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布局充电设施,在城市服务半径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增加快充桩布局,完善公共充电设施建设,补足充电服务短板。

张强认为,提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使用率,规范充电设施技术标准迫在眉睫。他建议,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契机,持续完善充电技术标准,加快充电技术升级,探索电动汽车与电网高效互动模式;出台充电行业标准,破除不同电动汽车品牌的技术、平台壁垒,合力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张强还建议,科学引导用户充电行为,加大电动汽车与电网调节互动力度,推广电网调频调峰辅助服务;运用价格信号引导充电时段与新能源出力时段精准匹配,助力新能源消纳和能源绿色转型;挖掘大数据价值,集成接入各类充电设施和新能源企业运营平台数据,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提升服务质效,支撑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