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取得核准批复

日期:2023-03-03    来源:甘肃电力  作者:曹喆 冯燕军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3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国家电网 电力规划重点项目

2月27日,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陇东直流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这是甘肃省继±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变电直流工程之后建设的又一条能源外送大通道。

陇东直流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工程送端甘肃庆阳什社换流站,受端山东泰安西换流站,总投资201.88亿元,输电容量800万千瓦,线路全长926.4千米,甘肃境内109.2千米,线路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5省。该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大通道之一,作为甘肃省“陇电外送”战略的重要载体,工程将对陇东煤电、风电、光伏新能源打捆外送山东,对于推动甘肃陇东地区能源资源开发,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电力供应保障,助力甘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双碳”目标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程历时13年的规划前期准备,几代甘肃电力人的赓续奋斗,用最高的标准、最新的技术、最全面的论证将陇东直流工程由规划一步步变为现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始终把陇电外送工程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积极促请国家电网公司、甘肃省政府高层领导会谈互访,为加快推动陇东直流工程创造有利条件。2021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辛保安董事长与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举行会谈,提出“用好第一条、抓紧第二条、筹划第三条”的发展思路,为甘肃省特高压发展指明方向。

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统筹推动下,2022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启动工程可研。甘肃省发改委成立省级联合工作组,省级厅局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立常态化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市级政府与属地供电公司建立协调领导机制,层层靠实工作责任,政企协同、上下联动,共同推动工作高效开展。沿线各级政府部门在通道路径问题协调、支持性文件取得等方面开启绿色通道,为工程推进提供便利。工程形成各类研究及专题报告56份,专题评估报告19份,甘肃段提前其他省份17天完成635份协议办理。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以陇东直流工程取得核准为契机,继续配合国家电网公司做好开工活动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十四五”中期建成投运;总结并借鉴陇东直流工程可研前期经验,推动陇电入浙工程10月底前具备核准条件,酒泉至中东部工程明确受端并纳入规划,高质效开展可研前期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