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线电缆产品与整机及电器附件中对电缆导体截面积的不同要求

日期:2023-03-01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1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电缆导体 电线电缆产品

在昨天的文章《关于电缆导体“标称截面积”的解释与分析》中,我们了解到了电线电缆导体的标称截面积、设计截面积以及实际截面积的定义及区别,本文我们从标准的角度出发,为大家讲解一下在电线电缆产品标准中与整机及电器附件产品标准中对电缆导体截面积的不同要求。

一、电线电缆产品标准中对导体截面积的要求

目前电线电缆各大主流标准体系的产品标准均采取标称截面积或规格代号来对应区分不同截面的导体。例如IEC标准(IEC60227、IEC60245、IEC60502等)、欧洲标准(EN 50525等)和国家标准(GB/T 5013、GB/T 5023、GB/T 12706等)采用标称截面积(单位:平方毫米)作为不同截面导体规格的代号,美国标准(UL 758、UL 62 等)则采用AWG规格作为代号。其中,对于不同截面规格代号的考核均是通过导体电阻值来要求,而非实际测量导体截面积(注:UL 标准允许测量实际截面积,但采用导体电阻作为仲裁方法)。

在国家标准GB/T 5023-2008、GB/T 5013-2008和GB/T 12706-2008中,主要规定电缆导体符合GB/T 3956的要求,主要考核有:软导体的单线最大直径和硬导体中单线最少根数符合GB/T 3956的要求;导体在20℃时的电阻应符合GB/T 3956的要求。

在GB/T 3956中,导体共分四种:第1种(实心导体)、第2种(绞合导体)、第5种(软导体)和第6种(比第5种更柔软的导体)。其中,第1种和第2种导体用于固定敷设的电缆中(例如布电线、电力电缆等)。第5种和第6种导体用于软电缆和软线中(例如电源线、橡套电缆等),也可用于固定敷设。

在以上四种导体中,不同标称截面积导体规格考核的20℃时最大导体电阻值如表1所示。可见,各个标称截面积导体规格与其最大导体电阻值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其中,对于同一标称截面积导体,由于各个导体种类、材料和结构的不同以及镀金属层的影响,其考核的最大导体电阻值亦略有差异。

因此,对于电线电缆产品标准,只要导体能达到所声称的标称截面积对应的最大电阻值要求,导体单线直径或根数满足标准要求即可判定合格。在近期给线缆质量安全敲响警钟的奥凯问题电缆事件中,抽样单位和承检单位也正是对问题电缆的20℃导体直流电阻项目进行了检测,并对照导体标称截面积对应的电阻值进行判定,给出了不合格的结论,反映了电缆导体的截面亏方问题。

二、整机及电气附件中对导体截面积的要求

目前,在主要的整机及电器附件产品标准中,如表2所示,引用的均为标称截面积,应按照电线电缆产品标准中有关考核标称截面积的方法即导体电阻来衡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电动工具产品安全检查(CNAS T0409)”能力验证工作中,其中有个项目就是:手电钻产品电源线截面积的测量。当时有11个检验机构采用数学几何法测量电源线截面积,结果判定错误,导致能力验证结果不满意,而正确的测试方法应是通过导体电阻测试的方法。

三、结束语

电线电缆作为上游配套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众多产业和领域,也因此接受着来自各方的产品规范要求和质量管控。在线缆制造、流通、交货验收以及安装使用的各个环节中,大力推行和正确使用线缆产品标准,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线缆质量安全性能直接相关的标称截面积,生产企业、用户方和检测机构等有关方对相关标准的正确理解与运用,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线缆产品质量,促进产业上下游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