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日本将加紧建设核聚变反应堆

日期:2023-03-01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3/01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聚变 核裂变反应堆 核电技术

据日本媒体报告称,日本政府正在讨论缩短在该国建造原型核聚变反应堆的时间表。该项目可能会在下个月被列入日本的国家战略。

日本一直致力于 JT-60SA 的聚变研究,这是一种大型核聚变实验装置,计划于 3 月启动。

由于核聚变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该技术的投资正在蓬勃发展。在截至 2022 年年中的 12 个月里,聚变吸引了约 28 亿美元的投资,而过去十年的总投资约为 20 亿美元。

据估计,全球核聚变市场的规模可能会增长到40 万亿美元,但这似乎不会很快发生。尽管有报道称在美国、中国和其他地方取得了突破,但怀疑者很快指出,从实验室复制结果通常很棘手,而且需要很长时间。

聚变的前景对资源贫乏的日本来说尤为重要,日本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之一。最近的天然气紧缩凸显了这种依赖外国供应商的弊端。这种依赖使日本重新考虑其能源战略,尽管其对核裂变的立场可能比最近对核聚变的兴趣更为引人注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呼吁延长正在运行的核裂变反应堆的寿命并建造下一代核裂变反应堆。通过更多地依赖核能,包括裂变和聚变,日本将希望推进其净零雄心并加强其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