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有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日期:2023-02-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9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贵州电网 新能源

建好试验田 打好主动仗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有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贵州毕节高比例“新能源+储能示范区”、高可靠供电示范区、综合能源示范村(镇)……近年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聚焦7类16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特色、不同层级示范区,充分发挥新型电力系统县区级、园区及镇村级示范区试点作用,不断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探索高比例新能源就地消纳模式

2022年12月,500千伏奢香至鸭溪线路顺利投运。作为贵州电网毕节“高比例新能源+储能示范区”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该线路的投运大大推进了“高比例新能源+储能示范区”的建设进度。

2022年3月,贵州电网分为乌撒主变扩建工程及乌撒至奢香II回、奢香至鸭溪II回500千伏线路和威宁“水风光”多能互补生态农业百万光伏新能源基地、新能源按装机容量10%配套建设储能3个“核心”,开始建设毕节高比例“新能源+储能示范区”项目。

“目前,项目的奢香变至鸭溪变第二回500千伏线路工程、500千伏威赫电厂送出工程也即将开工。”南方电网毕节供电局输电管理二所员工刘建鑫介绍,毕节高比例“新能源+储能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新能源就地“产+消+存”。具体来说,就是兼顾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能源基地负责“产”,实现能源供给不间断;10%的配套储能负责“存”,便于探索集中储能市场化机制,推进共享储能服务;送出工程负责“消”,确保新能源上网能力、送出能力得到“双提升”。

打造贵州城市核心区高可靠性供电示范

2022年初,贵州电网基于贵阳市南明核心区域配电网网架结构、结合实际运行状况,批准建设南明核心区高可靠性示范项目。项目主要覆盖8个架空配电线路工程、17个配变台区工程,建设智能分布式馈线自动化,形成“自愈”型配电网,目前整个工程进度完成30%,预计今年4月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重点围绕贵阳南明城市核心区高可靠性用电需求,将着力打造配电线路在线监测和基于数字“孪生”的高可靠性电网智能运维及保供电资源管理的特色应用,供电可靠率到2023年力争达到99.999%,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采用较高标准、较高规格开展高可靠性示范区和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建设,将形成贵州城市核心区高可靠性供电示范。”贵州电网基建部主网建设科高级经理王琳表示。

构建清洁低碳农村能源供给体系

在六盘水盘州市羊场乡纳木村,不少村民家屋顶都铺满了太阳能(7.430, 0.01, 0.13%)电池板,他们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拥有了自己的361个“绿色电站”。

2022年10月,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落户纳木村。“项目为期3年,预计到2025年结束,分为电网建设、科技设备建设两部分实施。目前,电网建设部分基本完工,部分关键性技术已经落地。”贵州电网六盘水盘州供电局工作人员王祖峰介绍。贵州电网在纳木村构建省级分布式光伏监控主站,将电网资产和分布式能源资源形成深度关联,支撑对于“源网荷储充”等分布式资源的监测。具体来说,就是针对光伏板、线路、电流运转等情况,在“南网云”里面进行“孪生”,实时对光伏发电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确保并网运行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建立直采直控的数字化光伏台区,建成数字化光伏台区、光伏全额消纳和台区柔性互联微电网,努力构建清洁低碳的农村能源供给体系。”贵州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网技术研究中心配网自动化助理专责郝树青说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