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全国首创!10千伏断路器电气试验机器人“上岗”

日期:2023-02-08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8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断路器 电气试验 数字化检修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试验研究所自主研制的全国首创10千伏断路器电气试验机器人在10千伏断路器数字化检修平台“上岗”,以“机器人+数字化平台”双擎驱动,为断路器智能化、数字化检修试验提质增效。

以往,10千伏断路器电气试验存在试验项目多、人员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人工干扰因素多、试验数据分析缺乏对故障演变过程趋势的分析与判断等问题。为此,佛山供电局试验研究所成立了党员专项攻关小组,由党员骨干牵头,组织专家团队实施了“10千伏高压断路器智能化电气试验装置及健康水平诊断系统研究”科技项目,历时3年,研制出该试验机器人。

该机器人主要由测试系统平台、六轴机械臂、前端夹爪、自动短接模块、线缆定位模块、试验流程智能控制模块、通用测试模块、专用测试模块、可控可调电压模块等组成,具备电气试验一键化自动测试、异常数据自动复核、试验结果自动诊断、高压断路器健康水平趋势分析、试验数据导入与导出等功能。同时,其标准化的试验数据也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断路器健康水平诊断夯实了基础,故障趋势演变过程更能将隐形缺陷显性化,一次性接线和标准夹具在保障试验质量的同时也避免了对触头的累计机械损伤。项目成果通过利用试验机器人自动接线、智能检测和判断,适用于出厂试验、抽样检测、工厂化检修等场景,成果经专家组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机器人+数字化平台”已实现自动接线、自动切换试验内容、自动断路器分合闸控制等智能操作,能够一次完成断路器一、二次绝缘电阻、回路电阻、位置测控等试验。此外,佛山供电局试验研究所组织了断路器电气试验机器人系列专项培训,持续培育拥有“数智”检测水平的专业队伍。

据悉,自应用检修机器人和数字化平台以来,检修试验成本和劳动强度显著降低,检修效率较以往提升6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