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高压单芯电缆与三芯电缆的选择

日期:2023-02-07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7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芯电缆 单芯电缆 高压电缆

在10KV供配电系统当中,会看到:有些地方采用单芯电缆,而有些地方则采用三芯电缆

对比一下,你会发现,采用单芯电缆的地方,电缆通常都比较短,而采用三芯电缆的地方,电缆都是比较长的,若没有中间接头,电缆敷设量可以达到上千米。那么,为什么有些地方采用单芯电缆,而又有些地方采用三芯电缆哪?

单芯电缆,顾名思义就是三根电缆分开,单独敷设,看起来是一件比较完美的事,电缆敷设方便、顺手,电缆头也可以做得比较规整,会增加对它的整体美感,而且,单芯电缆可以将截面做的很大,在相同敷设环境当中,相同截面的电缆载流量要比三相电缆大不少。

既然有这么多优点,为什么不采用单芯电缆敷设哪?当然,以上只是说了它的优点,缺点还没有提。

首先一点就是,单芯电缆没有铠层,也不能沿金属管敷设。既然没有铠层,它本身抗外力打击的能力就差,容易受外力作用使电缆遭到破坏。

既然是单芯电缆,承受的一定是单相电源,电流在单芯电缆中交变,周围的导体材质势必会感应出电势,而电缆长度越长,电势就会越高,势必会影响供电安全。

再者,单芯电缆中的铜屏蔽会产生环流,若环流过大,则会引起电缆发热,进而会烧坏电缆,所以,采用单芯电缆的屏蔽层要采取可靠的单端接地,线路较长时,则需要采用交叉互联接地,这就增大了电缆日后安全运行的风险。

所以,日常看到的单芯电缆一般都不会很长,若需要长线敷设时,也需要可靠的交叉互连接地。

三相电缆交联在一起,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三相电缆交联,铜屏蔽相互接触,三相电源在正常运行时,三相电流的矢量和是等于0的,这就避免了感应电势的出现,在屏蔽层当中,也不会有环流,更不用担心电缆被烧坏。

但三芯电缆敷设比较困难,也比较容易诱发多相短路,这是它比较显著的缺点。

所以,综合考虑,用三芯电缆还是要比单芯电缆靠谱,但在敷设距离短的区域,也可以使用单芯电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