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电缆头的介绍及应用

日期:2023-02-03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3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缆 电缆头 电缆知识

电力电缆的运行是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生产的重要环节之一,电缆线路运行的安全与否,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电缆的维护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

而电力的输送不仅需要电缆的安全运行,也需要电缆配套设备的配合,因此本文小编就带各位了解一下除电缆外的设备:电缆头

一、电缆头的定义

电缆头又称电缆接头,电缆铺设好后,为了使其成为一个连续的线路,各段线必须连接为一个整体,而其中的连接点就称为电缆头。电缆线路中间部位的电缆接头称为中间接头,而线路两末端的电缆接头称为终端头。电缆接头是用来锁紧和固定进出线,起到防水防尘防震动的作用。

二、电缆头的分类

按安装场所可分为户内式和户外式两种;

按部位形式可分为电力电缆中间头、电力电缆终端头、成套终端头;

按制作安装材料又可分为热缩式(最常用的一种)、干包式,环氧树脂浇注式及冷缩式;

按线芯材料可分为铜芯电力电缆头和铝芯电力电缆头;

按接头材质分为塑料电缆接头和金属电缆接头,其中金属电缆接头又分为多孔金属电缆防水接头、防折弯金属电缆接头、双锁紧金属电缆防水接头、塑料软管电缆接头、金属软管电缆接头等;

按安装位置分:户内式、户外式 按线芯材料分:铝芯电缆头、铜芯电缆头。

三、熔接模式中间接头

采用技术:中间接头采用熔接技术制作而成的电缆中间接头,具备低电阻高连接强度的特性。

结构特点:将电缆接头处完全恢复原电缆本体结构,接头处的导体、内半导体层、主绝缘和外半导电层、完全按照电缆的原始结构恢复其本体,使电缆接头与完整的电缆结构等效匹配;无活动界面的电缆熔融结合体,消除界面,能够避免电缆绝缘与接头绝缘产生气隙而导致的电气隐患;与电缆各层的材料相同,且结构与电缆本体构成一致的同心圆柱体结构,电场分布更均化。

熔接模式中间接头无需专用压接工具,消除了因压接模具不匹配而导致导体连接不紧密、接触电阻大的隐患;导体的接点采用放热焊接技术,具有等径、低电阻、高强度的导体连接特性,能满足承受瞬时故障电流冲击的要求。

除此之外,熔接模式中间接头能够恢复原电缆本体结构,无活动界面的电缆熔融结合体,从而消除界面效应。接头本体与电缆本体各层通过熔融结合形成一体,消除界面,天生自带内部防水属性。

另外,对于电缆及电缆设备,我们要坚持经常定期开展线路安全检查。对电线、电气设备等每年至少要请专业人员全面彻底检查一次,特别是接头部位使用年限较长的线路,发现电线老化、破损、绝缘不良等不安全情况,要及时维修更换,才能保证用电安全。最后,小编提醒大家,选购电线电缆时一定要认准正规的生产厂家,检查清楚质量,不要因为价格便宜而去购买一些非合格的电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