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华龙一号海外首个工程两台机组正式交付巴基斯坦

日期:2023-02-03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机组 核电项目

风沙漫天,驼铃声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互通有无。而如今,沿着一带一路来到巴基斯坦卡拉奇,能看到华龙一号反应堆屹立于海岸之畔,先进的核科技成果为古老友谊添新彩。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要求,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重大倡议,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北京时间2月2日,巴基斯坦举办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K-3)落成仪式。至此,中国核电重大创新成果、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2台百万千瓦机组在建成投产后正式交付巴方。从国家名片到世界名片,华龙一号在一带一路上再次闪耀,标志着华龙一号在巴基斯坦首个项目全面建成,这是两国核能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体现了新时代中巴两国的“铁杆”情谊。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阿里·拉扎,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视频致辞。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代总领事章浩,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黄平、核应急与核安全司副司长黄敏、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副主任陈芳雷,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王德林、赵强等出席活动。

仪式上,中巴双方表示,从被誉为“南南合作”优秀典范的恰希玛核电1号机组,到巴基斯坦首个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K-2/K-3项目,双方已合作建成两大核电基地共六台核电机组,为巴基斯坦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稳定的电力,实实在在地造福巴基斯坦人民,进一步夯实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再次证明了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中巴核能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双方将携手为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卡拉奇K-2/K-3是巴基斯坦规模最大的核电站,也是巴首个单机组百万千瓦级电力工程,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2021年5月20日,K-2机组正式进入商业运行。2022年4月18日,K-3机组成功临时验收。自商运以来,K-2/K-3机组项目全周期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6万多个,已累计发电近200亿度,满足当地2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环保效益相当于植树造林1.4亿棵,促进巴基斯坦当地民生和经济发展,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中核集团积极担当核工业现代产业链“链长”重任,推动核能积极安全有序发展,积极拓展国际核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打造一带一路的更多典范工程,积极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协调发展,构建人类核能发展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有关部委负责人,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司,集团公司综合部、财务部、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中国原子能、中国中原、中核集团国际合作中心、中核五公司、中原运维、中核凯利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我们是“老铁”

“建核电,我们天天停电的状况就可以改善了。缺电情况最严重的时候,连首都伊斯兰堡每隔三个小时就要停电1小时。”当地人这样描述巴基斯坦建设核电站以前的生活,由于缺电,夜晚的巴基斯坦村落里只有散布着几点灯光,道路两侧漆黑一片,缺电成为了阻碍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一大重要因素。

卡拉奇K-2/K-3机组建成投产后,当地停电频次和时长大幅缩减。两台机组每年能为当地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度,满足当地2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4亿棵,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1993年6月23日,19岁的阿根得知由中国建设的恰希玛核电站在离他家10公里的地方落户了,他没有告诉家人,一个人穿着灰色长袍和拖鞋步行来到核电站应聘。在项目部培养下,学习了一个月后阿根就能独立地驾驶蹦蹦车,从此项目部有了第一个巴工蹦蹦车司机。但他不满足于蹦蹦车司机技术,在两年之内先后学会了装载机、压路机、平板车、洒水车等驾驶技术,为砂石场建设发挥了骨干作用。“说中国话、开安全车、为中巴核电建设服务”成为阿根的座右铭和口头禅。

2013年,靠着干核电攒下的工资,阿根家里盖起了5间砖瓦房,并通上了水电,为年迈的父母建造了“安乐窝”。如今,阿根一家在当地算得上一个富裕而幸福的家庭。2017 年,阿根辗转1200公里,从恰希玛核电站奔赴卡拉奇核电现场,又成为了身着中核华兴工作服的首位巴籍员工。

巴基斯坦卡拉奇 K-2/K-3 核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本地化运营,使巴方业主参与项目设计、建设、调试和设备供货工作;推动巴方当地供货商完成设备冷却水波动箱等200多台套设备的本地化制造供货,独立承担大量砖、毛石、水泥和砂石料等建筑材料的本地化供应,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吃我们自己种的绿色蔬菜,总觉得特别香!”“一定要让职工们高高兴兴出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回家!”这两句话是中核五公司卡拉奇核电项目部负责人引以为豪的“工作经”。一直以来,他把让每一位职工“吃好饭、睡好觉、干好活”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然而,由于卡拉奇常年高温少雨、酷热难耐、气候恶劣,可以说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无人区”。

为改善职工一日三餐的膳食结构,2016年,中核五公司卡拉奇核电项目部职工发扬三五九旅“南泥湾”革命精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中国村”住地周边的沙漠开荒种菜。起初,在没有农用大型机械的情况下,职工们只能用最简单原始的农用工具一寸一寸的耕耘这片荒凉的戈壁。“南泥湾”建设就这样干了起来,不毛之地逐渐显现生机。中核五公司海外“南泥湾”蔬菜种植基地已开垦田地22块,占地面积约64亩,种植蔬菜品种达50余种。

在对巴基斯坦调研的过程中,中国中原驻巴员工看着当地贫困学校的学生们挤在阴暗、狭小、没有课桌椅子的教室里,由于地面阴冷,只能坐在塑料袋或是一块破布上学习。他们光着脚、穿着破烂的衣服、背着破旧的书包、一个垫子席地而坐,但这些也无法淹没他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

为让孩子们能在更好的环境里学习,度过珍贵的童年时光,改善当地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中国中原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签署对巴公益捐赠谅解备忘录,于2018年向恰希玛核电厂周边小学捐赠了400份学习用品,为渴求知识的孩子们提供了帮助。“中巴间兄弟般的友谊浓于血,中国兄弟今天带来的不仅是捐助物资,更是一份爱和一份贫困学生的希望。”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核电委员这样说道。

在三十多年合作过程中,中核集团始终积极践行在巴社会责任。2022年巴基斯坦遭遇严重洪涝,中核集团积极组织捐赠,提供救灾物资、资金,巴方表示,这是一份“来自中国兄弟的厚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