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停电持续超12小时,近2.2亿人受影响!巴基斯坦电网电压“异常波动”致全国大停电

日期:2023-02-02    来源:能见  作者:冯优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2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电网故障 停电

巴基斯坦一直备受频繁停电困扰,最近一次停电更是创造了近年来持续时间之最。

据1月24日报道,巴基斯坦1月23日清晨开始大规模停电,持续时长超12小时, 导致近2.2亿人的生活受到影响。

停电期间的巴基斯坦伊斯兰堡

这次停电席卷了主要城市,包括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白沙瓦和奎达,以及几十个小城镇。巴基斯坦正处于冬季用电高峰,在一个寒冷的早晨大面积长时间停电,引起了公众的广泛抗议与不满。

“因为停电,医院里一片混乱,”45岁的纺织工人阿克拉姆·沙阿(Akram Shah)说,他正在卡拉奇的国营阿巴西·沙希德医院(Abbasi Shaheed hospital)陪伴生病的母亲。“医生要求大多数在医院接受手术和检查的患者明天再来。”

此外,还有几个城市的居民抱怨称,他们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因为靠电力驱动的水泵不能工作。互联网和移动电话服务在全国范围内亦间歇性中断。

停电发生后,巴基斯坦能源部长达斯特吉尔(Khurram Dastgi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电网因电压“频率异常波动”引发电力中断,相关部门努力恢复电力供应

随后,达斯特吉尔于23日晚在社交平台推特称,全国范围内的供电已经恢复。

分析人士和政府官员将停电问题归咎于老化的电力网络。巴基斯坦的大部分输电基础设施都亟须升级,由于缺乏适当的维护,加上历届政府都没有能力投资建设新的基础设施,配电网络非常容易出现快速故障。

而去年造成1100多人死亡的毁灭性洪水等灾害也破坏了基础设施,增加了改善或修复系统的难度。

因此,停电变得越来越频繁。此次停电是巴基斯坦三个月内第二次重大电网故障,也有消息称这是巴基斯坦自2021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停电。

2021年1月9日深夜,巴基斯坦发生全国性大停电,全国大部分地区陷入完全漆黑,创下巴基斯坦建国以来最大规模停电,给居民生活及工业造成严重影响。

两年前,信德省和俾路支省的部分地区也发生了严重的停电。2018年5月,巴基斯坦电力公司国家输配电公司北部系统出现大范围故障,导致旁遮普省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停电。

事实上,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基础设施都像电网系统一样,迫切需要升级,但升级的成本是政府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在过去二十年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对巴基斯坦提供了五次援助。然而,由于IMF与巴基斯坦政府在本应于去年11月完成的计划审查上存在分歧,IMF最新的救助款项拨付陷入卡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初,巴基斯坦媒体曾报道称,该国正处于严重的能源危机、高通胀和外汇枯竭之中,俄乌冲突和此前的灾难性洪水加剧了能源困境。

为了应对本国严重的能源危机,今年1月3日,巴基斯坦政府下令采取一系列节约能源的措施,包括在晚上8点30分之前关闭所有市场。

另外,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已下令所有政府部门减少30%的电力消耗。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全国大面积停电可能会对处于能源危机中的巴基斯坦造成严重的恶劣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