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Renaissance Fusion筹集资金在欧洲建立核聚变技术

日期:2023-02-02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聚变 核磁共振 反应堆

总部位于格勒诺布尔和休斯顿的法国初创公司Renaissance Fusion在Lowercarbon Capital领导的种子轮融资中筹集了1640万美元。Renaissance Fusion由Francesco Volpe和Martin Kupp于2019年创立,正致力于开发一个仿星器反应堆。该公司预计在2030年代能够出货一个容量为1 GWe的小型聚变反应堆。它不打算直接运营这些工厂,而是将其反应堆卖给工厂建设者和运营商。

一些欧洲投资者也参与了这轮融资,包括HCVC、Positron Ventures和Norssken。Unruly Capital领投了该公司的pre-seed round。利用新的资金,Renaissance Fusion计划在2023年底前将其团队规模扩大两倍,达到60人。

Renaissance Fusion提供了一套独特的技术,它计划在其仿星器核聚变反应堆中使用。这些技术包括液态金属,它粘附在反应室的内壁上,使内壁免受极端高温和放射性的影响,并降低了维护成本。该公司还在开发高温超导线圈。这些线圈产生强大的磁场,使较小的反应器能够达到与较大的反应器相同的性能。

一种使用高温超导磁体(HTS)的新制造工艺允许将反应堆拆分成独立的模块。Renaissance Fusion告诉Techcrunch:"我们有一项相当独特的技术。" 该公司没有设计复杂的三维线圈来产生磁场,而是通过使用激光在圆柱体上绘制轨道来简化这一过程。

根据所需的磁场进行计算后,该团队可以确定所需线圈的形状。圆柱体围绕一个轴线旋转,同时一个设备左右移动,用激光在圆柱体表面刻出轨道,然后圆柱体块被组合成一个反应堆。

为了处理圆筒内的核聚变反应所发出的中子,液态锂是其中包含等离子体的墙壁。

沃尔普解释说:"我们注入一层液态金属。它在圆柱体内部流动,然后在底部被抽取出来。它的厚度足以吸收大部分的中子。"

项目经理西蒙-贝尔卡表示:“反应堆内部的液态金属壁的设计提供了几个优势。液态锂可以保护反应堆的固体壁,更好地吸收中子,将核聚变产生的热量引导到二次回路和发电的涡轮机,最后,通过与等离子体反应,它可以创造出运行所需的氚。"

沃尔普说:“复兴核聚变在使用液态金属方面是创新的。我们是商业磁聚变中唯一一个液态锂面对等离子体的公司。目前,该公司可以创建1厘米厚的液态锂基墙。在用于核聚变之前,它还需要大量的开发,这将需要30-40厘米的厚度。”

该公司已经在考虑其技术的商业应用,可以在2030年代之前发布。Volpe认为:“线圈图案技术可用于核磁共振和能源储存--只要你需要强磁场、大体积和高精确度。"

到2024年,Renaissance Fusion打算最终完成其两项技术的工程。一旦这些概念验证完成并启动营销,该公司将致力于建造第一个实验性反应堆,以特别证明它能够产生超过所需的能量。最后,在20世纪30年代初,它应该启用其第一个反应堆,其功率为1 GWe,能够向网络注入电力。贝尔卡说:"与大型国际公共项目相比,初创企业提供了一个有趣的选择:我们带来了新的想法,承担了更多的风险,以创造混乱,并且不那么依赖公共资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