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小组审查乌兹别克斯坦核电厂场址评价

日期:2023-02-01    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电力网

2023
02/01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原子能机构 核安全技术 核安保

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 的一个专家组结束了对乌兹别克斯坦为期五天的访问,以审查安全流程,以评估其首座核电厂的场址。现场和外部事件设计审查服务 (SEED) 任务是应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要求执行的,由国家核能发展机构 Uzatom 主持。

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在该国东南部建设该工厂。2017 年与俄罗斯签署了建造两座 VVER-1200 压水反应堆的协议。2019 年,乌兹别克斯坦启动了选址过程,并安装了一个监测站,用于收集地震、水文、气象和环境参数的数据。

图片:该任务是应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要求进行的(由 IAEA 提供)

该团队审查了现场数据收集方法,并确定了在构建 VVER-1200 装置时需要考虑的外部危害。他们考虑了 2021 年执行的先前 SEED 审查任务的结论。

“小组发现,乌兹别克斯坦根据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开展了一个客观和以安全为导向的场址表征过程,强调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的安全,”小组负责人、乌兹别克斯坦核安全官员 Ayhan Altinyollar 说。原子能机构核安全与安保司。

任务组由来自法国、土耳其和英国的五名专家以及两名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采访了 Uzatom 和相关技术机构的高级职员,并参观了选定的地点。

原子能机构团队注意到数据收集和场址监测活动的范围和质量是场址开发的良好基础。“所有相关国家机构和主管部委参与场址评价确保了有效的任务,”原子能机构外部事件安全科科长保罗·孔特里说。

该团队向 Uzatom 提供了建议,以支持优化站点评估流程。这些包括:

重组现有数据并收集实施涵盖现场评估所有方面的管理系统所需的额外数据:工作组织、规划、独立验证和文件;

参考业主选择的具体电厂技术和机组数量,确定和选择可行的工程措施,以提供电厂冷却和现场保护免受外部事件的影响;

通过参考所有最近收集的特定场地数据和场地特征描述过程报告来完成初步安全分析报告,以确保在施工许可、投资和安全评估阶段做出明智的决策。

Uzatom 核设施建设部负责人 Jakhongir Abdurakhmanov 说:“我们要求原子能机构 SEED 任务作为我们开发符合最高国际安全标准的核电计划的组成部分。” “原子能机构的建议将确保我们在选址和建造我们的第一个核电厂时从头开始实施这些标准。” 最终任务报告将在三个月内提交给政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