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原子能机构小组:越南在建立国家核安全制度方面取得进展

日期:2023-04-04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4/04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安全 核材料 核安保系统

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 小组近日结束了对越南的国际安全咨询任务 (INServ)。该团队表示,该国在建立一个有效的国家核安全制度方面取得了进展,以应对失控的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它鼓励越南当局将现有制度和措施进一步纳入国家核安全政策。

这次访问是应越南政府的要求首次访问越南,由越南辐射和核安全局于3月19日至31日主办。

INSServ 任务旨在帮助各国更好地预防、发现和应对涉及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丢失、遗失、被盗、处置不当或未充分储存或处理的犯罪和故意未经授权的行为。这些情况被称为不受监管控制的材料或 MORC。

在任务期间,INServ 团队会见了官员,讨论和审查了该国的法律法规。该小组评估了处理核安全的当局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作用和责任。例如,该小组审查了 VARANS 如何与越南海关总署、公安部、国防部和越南国家应急响应、搜救委员会等其他当局协调。

该团队还在河内和胡志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它观察到越南前线军官在Noi Bai国际机场和吉莱海港操作辐射港监视器 (RPM)。公安部向工作组介绍了重大公共活动的核安保制度和措施。

“强大的核安全文化和相关利益攸关方之间的顺畅合作对于发现和应对涉及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物质的犯罪行为至关重要,”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司司长埃琳娜·布格洛娃说。“通过请求全面的 INServ 任务,越南已表明其致力于进一步关注与 MORC 相关的核安全立法和监管框架、检测系统和措施的可持续性以及与 MORC 相关的响应系统等领域。”

INServ 小组向越南提出了若干建议,以加强其有关 MORC 的核安全制度。Khammar Mrabit 说:“我们关注越南当局如何进一步加强相关组织之间的协调,以及该国海港和国际机场可用的核安全系统和措施的有效性,方法是将它们置于国家检测架构之下。”摩洛哥核与辐射安全与安保机构前总干事和摩洛哥议会成员,他领导了为期十天的访问。该团队包括来自巴西、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美利坚合众国的另外四名核安全专家和一名来自原子能机构的专家。

该团队还确定了一些良好做法,包括越南与其他国家合作共享信息以更好地了解威胁并及时启动响应机制;正在进行的关于辐射检测仪器的研究计划,以确保在国家一级采取可持续的方法;以及在核安保系统和重大公共事件措施方面的能力建设。

“我们要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接受越南在该国执行 INServ 任务的请求表示感谢,”科技部副部长 Le Xuan Dinh 说。“我们期待 INServ 的建议和建议将有助于越南更好地了解与 MORC 相关的国家核安全制度,这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核安全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