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核能供暖进一步发展

日期:2023-01-30    来源:核电那些事

国际电力网

2023
01/30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供暖 核电机组 能源安全

1月,国务院新闻办就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国目前已投运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等核能供暖项目,目前这些项目的运营状况如何?未来会进一步扩大核能供暖的比例吗?如何保障核能供暖项目的安全?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回答记者上述关于核能供暖相关问题时表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是党的二十大明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在运核电机组53台、装机5557万千瓦,发电量占比接近5%;已经核准在建的有28台、装机3272万千瓦,正在稳步建设中。多年来,我国核电机组一直保持良好安全记录,没有发生过影响环境和公众安全的运行事件,主要运行指标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章建华称,核能供暖是在核电厂发电的同时抽取部分蒸汽作为热源,通过换热站进行多级换热,最终经市政供热管网输送到用户。用户与核电机组之间采取多重屏蔽隔离,只有能量传递,没有介质接触,是一种安全可靠的城市集中供暖方式。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核能供暖工作。2019年,山东海阳核电厂建成投运核能供暖一期工程,是我国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2021年建成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供暖面积已经超过500万平方米,实现了海阳市城区核能供暖全覆盖。

此外,浙江秦山、辽宁红沿河等核电厂也先后实现核能供暖。到目前为止,这些项目运行都非常安全平稳,供暖效果良好,既有替代煤炭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又有降低当地热价、提升供暖质量的经济效益、民生效益,形成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当地百姓也给予了好评,各方面反响非常好。

章建华表示,目前,山东海阳、浙江秦山核能供暖后续工程正在建设,向更远距离、更大范围进行供暖,正在形成规模化发展局面。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核能供暖进一步发展,下一步,将组织做好在运核能供暖项目经验总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广应用,努力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