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缆知识 | 墙壁里那些家装布电线的奥秘

日期:2023-01-17    来源:中国线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7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家用电路布线 电线线路 电缆敷设

家用电路布线基本步骤

(一)定位

首先,要根据家中实际的电路用途,来确定哪里需要安装开关,哪里需要安装插座,什么地方装灯等等。

(二)开槽

定位完成后,根据定位和电路走向,开布线槽。线路槽很有讲究,要横平竖直。开槽深度应一致,槽线笔直,一般为PVC管直径+10mm。

(三)选择合适的穿线管

穿线管有冷弯管和PVC管两种,冷弯管可弯曲而不断裂,是布线的最好选择,因为它的转角是有弧度的,线可以随时更换,而不用开墙。长距离的线管尽量用整管,冷弯管要用弯管工具,弧度应该是线管直径的6倍,先排管,后用钢丝穿过,便于后期线路的维修与升级。

(四)穿线

将电线穿入布好的管内,同一回路电线应穿入同根管内,电线总截面积(包括绝缘外皮)不应超过管内截面积的40%。

(五)装接线盒、封线头

安装好接线盒,穿入配管导线的接头应设在接线盒内,为了安全,暗盒内的线头要用胶布封好,并预留10-15公分长度的线头。

家装布电线注意事项

1.当布线长度超过15米或中间有3个弯曲时,应在中间加装一个接线盒。因为拆装电线时,太长或弯曲多了,电线无法从穿线管中穿过。

2.一般情况下,电线线路如与煤气管道、水管应保持在同一平面,距离应≥100mm,不同平面的话,距离≥50mm,空调挂机插座需离地面2米以上。3.没有特殊情况,插座至少应安装在离地30公分的高度上。4.开关、插座左侧接零线,右侧接火线。且火线为红色,零线为蓝色。5.家里不同区域的照明、插座、空调、热水器等电路都要分组布线。即使有一天需要断电检修,也不会影响其他电器的正常使用。配电箱内应设动作电流30mA的漏电保护器,分几路控开,控开的工作电流应与终端电器的最大工作电流匹配。6.家用电中,工作电压在交流220V以上的为强电,以下为弱电。为防止信号干扰,强弱电的间距应为500mm,但很多施工达不到这个标准。如果达不到,就要对弱电进行屏蔽处理。强、弱电布线更不能穿在一根穿线管内。7.对所有铺线墙壁做标记拍照留底,以防后期对墙壁打孔的时候打到电线上,方便以后维修。尤其是那些封起来的开关插座一定要标清楚。

装修电工电线为什么全走顶最好?

传统的水电布线都在地面开槽,这样不仅麻烦还极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做生意除了要规避风险,还要能预见危险,装修房子最不喜欢的就是坐以待毙,更崇尚主动出击,家庭装修也是如此,与其开始就布下安全隐患,不如在一开始免了这样的麻烦。

从安全角度分析,电线布线时走顶,就能很好的躲开地上的水管、地暖等等,水电分离则会更加安全,不管是对日后的使用,还是日后的维修,都是非常的方便。

入住时间长了,若是遇到需要检测或者维修的时候,电线走顶会比地地要方便得多,走地要进行维修是很麻烦的,需要将地面砸开,然后再拿出电线,如果不这样做根本维修不了,而且电线走地的话,很容易就损坏防水层,到时候不但得出电线维修的钱,还得找人重新做防水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