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等离子体 | ITER 的更多延迟

日期:2023-01-13    来源:国际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3
01/13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实验反应堆 核安全 等离子体

ITER 总干事 Pietro Barabaschi 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在法国南部 Saint-Paul-les-Durance 建设的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 (ITER) 面临更多延误。

图片由 ITER 组织提供

ITER 是全球首个基于磁约束技术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的合作项目。它主要由欧盟(45.6%)提供资金,其余由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各占 9.1%)平分。然而,在实践中,成员为项目提供的金钱贡献很少,而是提供组件、系统或建筑物的“实物”贡献。11 月,9 月被任命为该项目负责人的 Barabaschi 宣布,已在托卡马克的两个关键部件、隔热罩和真空容器部分发现缺陷。他警告说,对进度和成本的影响“不会微不足道”。

ITER 之前的目标是在 2025 年之前制造等离子体,但巴拉巴西奇表示必须推迟,并补充说即使在问题被发现之前,这个日期“一开始就不现实”。他说,一个问题是尺寸不正确用于安装 19 x 11 米室的块的接头将被焊接在一起。第二个是隔热罩中的腐蚀痕迹。

他指出,解决问题“不是几周的问题,而是几个月,甚至几年的问题”。

新的时间表将在今年年底制定出来,包括一些修改以控制预期的成本超支,并满足法国核安全机构的安全要求。Barabaschi 表示,他希望 ITER 能够弥补延迟,因为它准备进入目前计划于 2035 年进入的完整阶段。

去年 12 月,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 (LLNL) 的研究人员使用基于激光点火的不同技术报告说,他们首次实现了聚变反应,产生的能量多于产生所需的能量。巴拉巴斯基在评论这一发展时告诉法新社,“在任何环境中,一些竞争都是健康的,”并补充道:“如果明天有人发现另一个突破,可以让我的工作变得多余,我会非常高兴。”

不过,ITER最新的技术难点并不是第一个。2022 年 1 月,法国监管机构 Autorité de S?reté Nucléaire 在发现前两个 440 吨不锈钢容器部分的焊接表面之间存在错位后,命令 ITER 停止真空容器的组装。这对是九个部分中的前两个,连接后将形成一个包含聚变等离子体的环面,在从韩国运输的过程中遭到损坏。ASN 还告诉 ITER 组织,一旦设施开始运行,将在反应堆周围安装的两米厚的混凝土辐射屏蔽不足以保护人员,并表示担心屏蔽的任何增加都可能导致反应堆的总重量超过其抗震基础的 140?000 吨容量。ITER 目前正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ITER 说 Covid 大流行也造成了延误。

据美国物理研究所 (AIP) 称,ITER 也存在与铍有关的问题,导致该组织铍专家罗伯特温克尔辞职,因为主管们无视他的建议,也没有就金属的职业暴露问题咨询他。ITER 真空室壁将衬有 12 吨铍,以保护它们免受聚变中子的损坏并吸收杂散的氧分子。AIP 称,凯瑟琳克里克 (Kathryn Creek) 也是一位铍专家,也是温克尔的妻子,她在两年前离职,原因是管理人员施加压力要求淡化她对铍保护的建议。

Fusion for Energy (F4E) 也存在问题,该欧盟机构负责管理欧洲对该项目的实物捐助份额,该机构面临员工对管理不善和工作量过大的抱怨。该组织经历过一起自杀事件和多次罢工。F4E 主管 Johannes Schwemmer 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表示,一项“社会心理风险评估调查”发现,过度的工作量是 F4E 员工的一个“风险因素”。F4E 目前管理着 98 个独立的 ITER 组件项目,每个项目的平均价值约为 1 亿欧元。F4E 管理层已请求其管理委员会和欧盟委员会批准增聘 34 名员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