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韩国三星推进其熔盐反应堆计划

日期:2023-01-06    来源:国际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3
01/06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动力船舶 浮动核电站 熔盐反应堆

韩国三星重工 (SHI) 表示已获得美国航运局 (ABS) 的原则性批准,用于紧凑型熔盐反应堆(CMSR) 动力驳船的概念设计 - 浮动式海上核电站 - 使用由三星开发的技术丹麦的西博。SHI 于 2022 年 1 月与 Seaborg 签署了开发浮动核电站的商业协议,并计划在完成所有发电设施的详细设计后,于 2028 年实现商业化。

图片:艺术家对紧凑型熔盐反应堆动力驳船的印象(由 Seaborg 提供)

4 月, SHI 与 Seaborg 签署了合作协议,以Seaborg 的 CMSR 为基础开发浮动核电站。该协议包括开发制氢厂和合成氨厂,因为 CMSR 是提供稳定、清洁和安全电力的理想电源。

SHI设计的Power Barge可根据需要配备2-8台100MW CMSR。SHI 表示,它不仅可以替代现有的化石燃料发电设施,还可以为工业系统、制氢和海水淡化设施生产电力和热能。

根据 Seaborg 的说法,在 CMSR 中,燃料被混合到熔融的氟化物盐中,氟化物盐也可以作为冷却剂,具有显着的安全优势。如果燃料盐与大气接触,它会简单地冷却并变成“坚硬的岩石,其内部含有所有放射性物质”。该反应堆“将在接近大气压的压力下运行,从而消除各种事故场景”。

在其 12 年燃料循环结束时,燃料将返回供应商,在那里分离出短寿命的裂变产物并送往储存处。“由于燃料化学性质稳定且裂变产物寿命短,因此这种废物在放射学上类似于放射性医院废物,可以使用传统方法处理,”Seaborg 说。剩余的燃料盐将在燃料供应设施中混合到新的 CMSR 燃料中。

6 月,Seaborg 获得了欧洲创新委员会 (EIC)的创新资助。EIC 加速器预算为 101 亿欧元,为企业提供财务支持和业务加速服务。选定的公司每家都会根据其需要获得高达 1750 万欧元的赠款和/或股权投资。

Seaborg 还在开发自己的电力驳船,“作为交钥匙产品,准备停泊在工业港口”,输电电缆将从驳船连接到岸上的电网。一个可选的解决方案是在驳船旁边放置氢气或氨气生产设备,为该设备供电。根据 Seaborg 的时间表,第一艘驳船将于 2028 年交付,2030 年开始批量生产。

全世界有许多正在开发的熔盐反应堆项目。在美国,Terrapower 等公司正在接受美国能源部的财政和其他支持。在加拿大,Terrestrial Energy 正在开发其一体化熔盐反应器,英国的 MoltexFLEX 推出了基于熔盐技术的 FLEX 反应器设计。美国公司 Thorcon 的熔盐反应堆已经开发了大约九年,目的是在印度尼西亚部署它。然而,与 Seaborg 一样,所有这些项目仍处于设计阶段。俄罗斯还启动了一项开发熔盐反应堆的计划,该反应堆将汇集其所有主要研究所和核企业开展该项目。这些项目中的哪一个最先建成示范工厂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