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建好电力输送通道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23-01-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3
01/05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力 特高压 电力输送

1月4日,内蒙古科尔沁草原阳光明媚。科右中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银白色的铁塔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耀眼的光。科右中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新建铁塔421基,架设线路163千米,途经兴安盟科右中旗、通辽市扎鲁特旗,穿越林地、草原及沼泽地带。“从工程去年3月24日开工建设到现在投运,我们努力为兴安盟这条‘能源动脉’建设开辟了一条条‘绿色通道’。”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副经理刘延峰说。

2022年,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发挥独特的资源、区位优势,积极构建内蒙古能源电力互联网,畅通内蒙古绿色电力内供外送双循环,促进内蒙古能源电力融入全国能源经济大循环,服务“双碳”目标实现。

在电力供给侧打造坚强电网

2022年,国网蒙东电力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新战略,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全力提高特高压、超高压通道送电能力,改善电网建设外部环境,全年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为100%,投产任务完成104.8%,圆满完成电网建设各项工作和任务。

2022年11月22日,科右中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投运。此前,汇能长滩电厂1000千伏送出工程及国电长滩、国能上海庙、长城上海庙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陆续投运,京泰酸刺沟电厂二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有序推进建设。国网蒙东电力超额完成国家能源局下达的年度能源保供建设任务,2022年净外送电量达到14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53%,其中特高压外送电量11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44%。

“截至12月14日,我们站已经安全运行2000天。入冬以来,我们增加了巡检次数,确保通过特高压线路向华北输送的电能质量。”1000千伏特高压胜利站当天值班长张瑞说。国网蒙东电力充分利用智能巡检、多维度在线监测、无源测温等智能辅助系统,实时掌握特高压胜利站设备运维画像。目前,该站设备红外测温、声纹识别、油温油位等运检数据的实时收集、分类管理及精准告警功能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截至2022年年底,1000千伏特高压胜利站跨区域外送电量累计达660亿千瓦时。

在电力消费侧提供优质服务

2022年,国网蒙东电力内售电量完成439.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23%;电费回收率100%。国网蒙东电力积极挖掘市场潜力,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在优质服务、坚强供电等方面发力,优化供电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供电服务品质。

2022年7月1日,在赤峰供电公司红山供电服务中心大厅,客户徐女士通过“刷脸办电”成功办理客户更名业务,成为国网蒙东电力“刷脸办电”业务的第一位受益者。“刷脸办电”是国网蒙东电力借助大数据平台深入探索“互联网+供电模式”的一项新举措。

2022年7月13日,阿尔山市居民张雨桐因停电在“电小二”微信群发送了报修信息。“群里的供电员工立刻回复我,不到20分钟,家里就来电了。”张雨桐说。

为了加强与客户沟通,及时响应客户诉求,阿尔山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建立“电小二”微信群,在群内发布保电服务实时信息、气象台预警信息等,以及“网上国网”APP办电流程等内容,提升供电服务效率和水平。

国网蒙东电力积极推进业务办理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居民和企业简单办电业务“一次都不跑”,客户线上办电率达到100%;推广大中型企业“三省”、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将高压、低压业扩环节分别精减至4个、3个,将高压客户、小微企业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减至47天、19天。

此外,国网蒙东电力深入推进配网“三个主动”供电服务资源调度管控系统平台化、生态化,推动配网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实施主动运维、主动运行和供电主动服务,提升电力优质服务水平。

畅通内蒙古绿色电力内供外送双循环

王泽洋是新右旗供电公司员工。1月3日一大早,他和同事陶向海赶往呼伦贝尔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牧民巴雅尔家,检查清洁供暖用电情况。“大爷,最近您在使用电暖气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安全,有问题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检查完用电设备后,王泽洋叮嘱巴雅尔。巴雅尔高兴地说:“这电热炕用起来太好了,再也不用出去捡牛粪了,屋里又暖和又干净。”

近年来,国网蒙东电力不断拓展电能替代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推进电能替代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煤改电”、风电供暖,因地制宜推广分散式电采暖和电锅炉集中取暖。从繁华城市到田间地头,从居民楼房到蒙古包内,电能替代让居民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绿色低碳。

内部消纳活起来,外送渠道也要更坚强。2022年12月22日,锡盟宝力根、别力古台、巴彦杭盖3座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获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核准批复,每座变电站将各新增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一台,计划2023年4月开工、2023年12月投运。3座变电站扩建工程是国家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这将是国网蒙东电力再次为京津冀地区发展提供绿色、优质电力支撑的一项重要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