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能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投产

日期:2022-12-30    来源:中国能建广东院  作者:李广登 李陈飞 林侃 邓灿辉 郑伯兴

国际电力网

2022
12/3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热电联产项目 华能集团

12月27日,由中国能建广东院勘察设计的华能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该项目是海南省“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也是海南省首个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和最大的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位于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2台495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配套建设供热管网,由华能洋浦热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同时,该项目还采用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并依托华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同步建设全球首个利用燃气烟气、实现2000吨/年碳捕集的示范装置,助力海南“双碳”目标实现。

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洋浦集供热、电、冷、除盐水、压缩空气等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中心,每年可节约标煤近27.8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5.3万吨、氮氧化物减排量约1449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50万棵,节能减排效能显著,对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岛、提升海南自贸港电力和热力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该项目上,广东院设计团队始终秉承贴心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创新优化工作,应用20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形成了首个并列式可抽凝和可背压运行汽轮机的直流冷却供水系统、首个采用尿素直喷技术的中位大平台燃机项目、首个防浪堤-厂前区景观平台建筑一体化的燃机项目等国内首创技术5项、创新优化设计成果30项、国家级专利23项,大大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灵活性和经济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