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产品应用案例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使用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助力输变电工程放线作业

日期:2022-12-23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22
12/23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变电站 特高压

“开机,张力控制在2吨,牵引力控制在14吨,注意张力机和牵引机保持匹配。”12月20日一早,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T114-T121放线段施工张力场内,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两个集控室内的操作人员立即按下启动按钮。伴随着张力机的轰鸣声,走板上的4根导线在牵引绳的作用下缓缓升起。

铁塔耸立,银线辉映。几名高空值守人员在铁塔上忙着调整放线滑车角度,而地下放线施工张力场,一间神秘的“小屋”里不时传出指令声和交流声。“走板顺利通过T118号耐张塔滑车,注意控制好牵引速度!”施工负责人在“小屋”内利用对讲机对牵引机操作人员发出指令,屋内大屏幕上,塔上高空滑车和牵张场内画面尽收眼底。

“这间‘小屋’是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集控箱,这是该设备在天津地区首次在500千伏线路工程现场亮相应用。”该工程的总监代表,来自国网天津建设公司(监理公司)的张伟介绍。疫情期间,集控箱属于密闭空间,为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开窗通风。瑟瑟寒风中,张伟和施工负责人眼睛时刻监控着现场放线情况。

“我们在牵张场及各塔位都设置了一组摄像头,这就好比给设备戴上了‘千里眼’,操作人员在集控室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放线作业过程的画面。”张伟介绍说:“通过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可以实现一人操作多台设备、施工全过程监控。放线时,通过集控柜可以控制现场多台牵张设备,表盘上可以直观显示每台张力机、牵引机实时参数,可进行启停、张力调整等操作。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走板位置、导线、塔横担滑车状态等实时画面,有效提升放线整体效率和可靠性。”

相比传统的放线方式,在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设备的助力之下,放线作业将减少50%的人力投入,切实降低施工劳动风险和作业人员工作强度,同时可确保全面压降线路“三跨”作业风险,筑牢安全底线,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天津市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起点为1000千伏海河特高压变电站,终点为500千伏大港变电站。本次放线区段为T114-T121,放线段档距总长3.018千米,塔基数8基。明年5月,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投产送电,为南港工业区这片“工业绿洲”提供强大电能支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