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特变电工、中天、亨通……谁是盈利王?

日期:2022-1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国际电力网

2022
12/2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亨通光电 特变电工 中天科技

近日,国内电力电缆企业上市公司三季财报纷纷出炉,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选择了20家以电缆为主业,或者电缆为主营业务之一的上市公司发布的财报进行分析发现,各家公司的营收、净利润涨多跌少,大部分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双增长。其中特变电工亨通光电、宝胜股份三家公司包揽营收榜三甲,特变电工、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分别包揽净利润前三名。

毛利率最高的长缆科技其毛利率高达45.7%,比毛利率最低的新能泰山高出44.6个百分点;净利率最高的特变电工,净利率为24.29%,比排名最低的新能泰山的-3.41%,高出27.7个百分点。

从负债率情况看,宝胜股份、远东股份和中超控股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5%,是处于高负债率的水平。大部分电缆上市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维持在比较健康的50%左右的水平。

从研发投入角度看,除了有新能泰山一家公司没有公布数据之外,其余21家电缆为主业之一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值超过3.6亿,但除去特变电工、亨通光电和中天科技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之外,大部分电缆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在千万级别。


营收榜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22家公司中营收破百亿的只有7家公司,分别为:特变电工、亨通光电、宝胜股份、中天科技、远东股份、起帆电缆、万马股份。其中特变电工的营收同比涨幅最大,高达65.06%。

据了解,特变电工在电缆技术方面,有独到之处,该公司的海上风机用抗扭曲控制电缆等7项线缆新产品通过省级科技主管部门组织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同时,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目前特变电工已经具备海上风机电缆的生产能力,并且已经向市场供货。

特变电工1-9月实现电线电缆业务收入81.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16%,毛利率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今年 10月末,特变电工还投资超10亿元,对控股子公司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项目。

华菱线缆是营收同比涨幅第二大的线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其营收增长达到了19.98%。之所以有这样的营收增长,是因为一方面国家对整个电网领域的升级改造对公司的业绩增长有很大的帮助,也提供了比较大的市场增量空间。另一方面公司跟国家电网、南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东方电气等都有合作,也让业绩增长呈现上扬态势。

净利润榜

从净利润增长情况看,有四家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了超100%的增长。这四家公司分别是特变电工、中天科技、华通线缆和ST远程。这四家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12.98%、400%、165.2%和153.75%。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天科技的归属净利润涨幅翻了4倍。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2022年1月,中天科技中标南方电网2021年主、配网第二批框架项目,中标金额为15亿元,导线、电缆市场份额第一。

2022年3月,中天科技中标驻马店-武汉特高压项目,中标金额1.06亿元,让其在导线市场份额保持第一。此外,该公司还中标了江苏、山东、上海、浙江等省配网项目,共中标11.17亿,导线、电力电缆、架空线等市场份额领先。这也是中天科技归属净利润暴涨的重要原因。

ST远程公司业绩回暖,是因为该公司生产的核电站用电缆已经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电气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其公司生产的矿物绝缘电缆广泛应用于重要的公共设施,光电复合电缆已经在国网公司山东电网智能化改造中获得应用,此外公司110kV、22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也已投产。之前公司因法律纠纷被查封的账户也被解封,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好转。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公司正加快“智改数转”步伐,扩充整体产能,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公司拟投资1亿元(最终投资金额以实际投资为准)在现有土地基础上建设防火电缆智能车间,用于生产防火电缆。

净利率榜

从22家上市公司净利率水平看,整体净利率水平较低,甚至还有两家公司的净利率是负数。22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的净利率水平不足10%,有9家公司净利率同比下滑,虽然13家公司净利率同比上涨,但整体上涨的幅度并不高,最高的只有6.93%,大部分公司净利率同比上涨不足1%。

毛利率榜

从毛利率的情况看,毛利率的水平要普遍好于净利率水平。仅有4家公司的毛利率不足10%。长缆科技的毛利率水平最高,达到了45.72%。但长缆科技的净利率水平却只有3.67%,下降幅度也比较大,公司的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00万,吃掉了一大块利润率。

新能泰山无论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在垫底状态。新冠疫情对新能泰山的电缆业务产生了不利影响,公司信用减值损失5,196,025.0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5.06%。新能泰山净利率毛利率下滑,很重要的原因是房地产业务的拖累。

为此公司计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将持有的子公司南京宁华世纪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南京宁华物产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南京华能南方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能”)等股东持有的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进行资产置换,以此降低房地产业务给公司业绩的拖累。

负债率榜

从负债率情况看,仅有宝胜股份、远东股份和中超控股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5%,处于较高水平,大部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处于40%到60%的合理范畴。

由此可见,22家电缆类上市公司对于负债率的控制能力比较好,但也有少数几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只有20%到30%左右的低负债率水平,这些公司可能因此陷入投资不足,发展过缓的困境。

研发资金榜

从研发投入情况看,大部分电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都比较注重技术研发,尤其是一些综合电力设备业务的大型公司的研发投入会更大。整体看,大部分公司的研发投入都较上年同期有少许增加,这是因为技术研发能力的培养需要资金支持,利用先进技术生产的产品也会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

尤其是核电领域、特种电缆领域更需要技术研发推进产品升级,因为只有企业原创的技术才能让产品的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畴,才能让国产电缆有更广的市场空间。

特变电工、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三家公司研发投入超10亿级别,因为有如此巨资投入研发领域,也让这三家公司的归属净利润位于三甲之列,这也充分证明了技术实力对公司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