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智能电网信息综合 » 正文

5G扬帆 电力远航 5G智慧电力专网助力分布式光伏应用发展

日期:2022-12-13    来源:闪电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12/13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电力 光伏发电 分布式电源

12月13日讯 近日,潍坊联通、国网潍坊电力公司和华为公司共同打造的“5G智慧电力专网助力分布式光伏应用发展”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该项目践行“双碳”战略,通过5G切片网络技术,化解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制约瓶颈,助力分布式光伏大省山东省践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支撑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农民收入,促进了乡村振兴。

作为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之一,目前青州已建有二十三处10kV光伏场站和七千余户低压屋顶光伏,总装机容量27万千瓦,占本地所有发电装机量的59%。但由于光伏设备数量多,位置分散,光纤部署成本高,导致调管范围内分布式光伏信息采集率低,管控能力不足,“盲调”现象普遍,容易使电网电压不稳定引发设备损坏。因此如何通过一张泛在的通信网络做好分布式光伏的可视可管可控成为制约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关键。

针对青州地区多山、分布式电源稳步发展的状况,潍坊联通和华为公司创新采用“终端多合一+一网双切片+应用智能化”的创新模式,通过一张5G网络、软硬切片两张虚拟专网充分满足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需求,建设成本比有线网络降低了近2亿元。在生产调度侧,创新研发5G多合一并网终端,采集电站12类数据,接入电网生产控制大区,通过AI分析对光伏发电进行智能预测,并通过终端实现光伏发电的远程调控,提升分布式光伏并网效率,助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运维管理侧,使用5G无人机搭载红外和可见光两种摄像头,对光伏出现的遮挡、污点等9大类30小类缺陷精准识别,实现组件级故障定位,厘米级偏差。

“在青州,我们部署了四套无人值守智能航空站,无人机搭载了5G通信模块,操作人员在30公里外的指挥中心,使用集控飞行座舱,通过5G网络远程操控无人机进行巡检,大大提高了巡检范围和效率,节约了巡检成本。同时,我们还部署了8套AR眼镜,通过MEC智能分析AR眼镜回传的视频,自动识别设备故障,疑难故障也能够由专家远程指导检修。”潍坊联通5G智慧电力专网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运行一年来,电网的故障修复时间缩短了40%,人工巡检成本降低了30%,作业出错率降低了60%。

据测算,项目建成后,青州市的的5G分布式光伏可每年多并网5000万度电,为农户增收1900多万,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4.9万吨,为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州样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