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华电集团深耕柬埔寨12载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新样板

日期:2022-12-12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2/12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电 电力供应 清洁电能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早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之一——柬埔寨一直是我国最亲密的伙伴国之一,也是中国电力建设者奋斗的地方。

从2010年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开工建设,到2022年西港项目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深耕柬埔寨能源建设12载,以绿色低碳、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为柬埔寨经济高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投资拉动为纽带

促进电力设施“硬联通”

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东北磅逊湾,细沙碧水,蓝天白云,天然的深水良港为其发展贸易与工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给当地的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11月,华电集团柬埔寨西港项目首台机组顺利通过试验,标志着华电集团在柬投资兴建的最大清洁煤电项目正式投产发电。能源电力的发展为这座从热带雨林中开发出来的新城,增添了一份新动力。

据悉,西港项目计划建设两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配套建设一个8000吨级煤炭泊位和一个2000吨级重件泊位。项目自2020年8月开工建设,到首台机组投产仅用时26个月,比购电协议约定工期缩短两个月,创造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电源项目建设的“华电速度”。

如今,柬埔寨每3度电中就有将近1度来自华电集团。该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累计在柬投资已达18.5亿美元,已形成了“水火并进”的项目发展格局。

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促进了当地电源的互联互通,还有效带动了周边配套及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为促进当地经济复苏、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预计到今年底,西港项目第二台机组投产之后,华电集团在柬电源装机规模将达到103.8万千瓦,约占柬埔寨电力总装机的27%,助力柬埔寨电力自主供应目标基本实现。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

促进清洁能源“新联通”

华电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致力于建设示范项目和清洁低碳工程,为中柬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更好造福两国发展和民生福祉。

多维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在柬埔寨,华电集团率先发布了电力企业首份国别社会责任报告——《中国华电柬埔寨可持续发展报告》,反映了华电集团与柬埔寨人民共建绿色美好家园的决心和努力。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以西约180千米,位于额勒赛河畔的柬埔寨第二大水电站——额勒赛下游水电站正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电力。该水电站是华电集团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水电项目,装机容量33.8万千瓦,由上、下两级电站组成,于2010年开工,2013年全部投产发电。截至今年11月9日,额勒赛水电站已连续安全运行3300多天,为当地提供超9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年均贡献柬埔寨全国发电量的16.75%。该水电站还承担着电网调峰调频、事故应急备用、节假日保电等重要任务,被誉为柬埔寨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的“定海神针”。

近日,西港项目所在地磅逊湾获得了一个新称谓——“海豚湾”。这一称谓源自人们在项目新建的煤炭泊位码头附近,发现了一只正在嬉戏玩耍的海豚。这是华电集团坚持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发展思路的生动印证。

据悉,西港项目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采用反渗透技术,项目烟气二氧化硫浓度小于400毫克/立方米、除尘效率在99.47%以上,符合柬埔寨环保规定。额勒赛项目专门引进栽种了4万余平方米草皮、4800多株树木,及时恢复临时占地植被,荣获柬埔寨政府颁发的“环保工作优秀奖”。

以跨文化传播为桥梁

促进两国民众“心联通”

华电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搭建更广阔的能源平台,促进文化国际传播,助力两国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打造文化主题活动,形成国际传播合力。华电集团在柬开展“未来能源”儿童绘画比赛,让“绿色水电”和“能源创造未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启动“点亮未来”全球社会责任计划,实施以柬埔寨为首发站、立足东南亚、辐射全球的跨文化融合项目,开通线上流动图书馆,提供丰富的科学、美学、文学等方面的教育资源,搭建文化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的桥梁。

注重与当地协同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华电集团还为柬援建了45千米道路、3座桥梁,架设电站至国公省输电线路;疫情期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矿能部、国家电力公司等机构捐赠多批次累计共100多万元的医用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社会责任杰出贡献奖”和“疫情防控优异奖”;连续3年开展华电集团“520”公众开放日和“度度关爱”等活动,并向港华学校捐款助学。

实行本土化用工,多措并举支持当地人才培育。依托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积极培养当地人才,首期20名学员考核合格结业;举办柬籍员工专题培训班,以“专业理论+贴岗实习”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本地化人才培养路径。如今,额勒赛项目柬籍员工占比达50.26%。

中柬两国早已有绵延千年的友谊。展望未来,华电集团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接柬埔寨能源发展战略,促进当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厚植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土壤,努力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