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陕西关中北部电网供电能力提升100万千瓦

日期:2022-12-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康 李立 王碧阳

国际电力网

2022
12/1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泾渭变电站 关中北部电网 西北电网

11月30日10时,陕西750千伏泾渭变电站4号主变压器中压侧开关转运行,标志着陕西关中北部电网运行方式优化工作完成,750千伏乾县变电站、泾渭变电站供电区首次实现解环运行,可提升关中北部电网供电能力100万千瓦。

▲750千伏泾渭变电站。

2015年,西安南部的750千伏南山变电站投运后,陕西关中电网拆分解环为“关西”“北部”“东南部”3片区域,依托750千伏大环网形成“近区解环、远端拉手”的电网格局。其中北部电网由乾县变电站供电,负责西安北部、西咸新区、咸阳、渭南西北部、铜川等地的供电保障任务。

2019年,750千伏陕北至关中第二输电通道工程投运,落点关中北部,新建泾渭变电站。泾渭变电站投运后,其供电区与乾县变电站供电区联合运行,关中北部电网格局未发生本质变化。在该运行方式下,关中北部电网短路电流水平逼近开关遮断能力,制约电网发展,随着地区负荷增长,电网供电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陕西电力超高压公司员工在750千伏乾县变电站内巡检设备。

据了解,关中北部地区是西北电网内供电负荷规模最大的750千伏电网供电区,电网承载负荷超过1000万千瓦。今年夏季,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西安北部、咸阳等地供电偏紧,多个重要输电断面负载率高。

对此,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补强地区网架,优化关中北部电网运行方式,提升供电能力。本次乾县变电站、泾渭变电站供电区解环运行,是陕西电网自2015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电网运行方式优化调整,涉及9座330千伏和750千伏变电站、14条330千伏线路和1座主力火电厂,是一项重要的系统性工程。完成解环后,关中北部电网被拆解为“咸阳西咸”“西安北部+铜川渭北”两部分,可充分发挥泾渭变电站电力保供作用,并为乾县变电站扩建创造了有利条件。

▲±800千伏陕北换流站。

进入12月,陕西电网用电负荷将进一步增长,预计今冬最大达到3830万千瓦。本次方式优化调整对今冬、明夏关中北部电力保供等工作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在本次优化调整中,为避免电网可能出现供电可靠性下降、短路电路电流水平超标等安全问题,需要各环节时序制订周密严谨、推进快速连贯。国网陕西电力以安全保供为第一准则,详细制订工作方案。为了保障电网运行安全,该公司采用设备操作“先合后拉”,针对双主变压器、双线路操作,全部采用“合一拉一、分步执行”,达到了控制短路电流的目的。

▲德宝直流工程。

国网陕西电力将本次优化工作拆分为10个阶段。其中,第4至第7阶段为逐步解环关键操作,过程复杂、风险较大。该公司调派10余家单位的业务骨干,用时2个多月,在冬季电网负荷高峰来临前安全完成了基建施工、验收准备、启动投运、方式调整等各项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