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技华中辐照灭菌示范基地正式投产 湖南多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日期:2022-12-09    来源:中广核技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9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辐照杀菌 辐照灭菌 核技术

12月7日,由中广核技下属中广核金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沃科技”)建设的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宁乡经开区”)的华中辐照消毒灭菌示范基地正式投产,红网、长沙晚报等湖南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聚焦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该基地配备两台10MeV高能电子直线加速器,能够为化妆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消毒灭菌辐照加工服务,每年消毒灭菌产量可达2万吨,包括我们最常见的面膜、口罩、咽拭子、泡椒风爪、辣条等,更配套建立了万级洁净度微生物培养实验室,用于检测消毒灭菌效果。

此外,宁乡经开区规划建设的“美妆谷”被列入了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发展重点项目,旨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美妆产业转移投资洼地,而该基地正坐落于“美妆谷”内,能够为当地的美妆产业提供消毒灭菌服务,加速构建美妆产业闭环生态链。

▲华中辐照消毒灭菌示范基地

金沃科技长沙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核技术是现代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世纪40年代中期开始,核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核技术看似离我们很遥远,实际就在我们老百姓周围。作为央企的一份子,我们将持续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坚定A+战略引领,做深做广加速器应用场景,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核’动力”。

科普小知识

辐照灭菌(又称辐射消毒)(Radiation sterilization),是指利用高能射线破坏细菌或病毒的蛋白质分子结构和遗传物质,达到使细菌致死的作用。与传统消毒灭菌不同的是,辐照过程可以在常规环境中带包装进行,无需高温高压,也无需任何化学催化剂,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所发射的电子束的能量低于产生核反应阈能,不会产生感应放射性物质而造成任何放射性污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