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内首台VVER-1200核电机组环吊提前抵达田湾现场

日期:2022-12-08    来源:连网  作者:周莹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8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田湾核电站 核电工程

近日,国内首台VVER-1200核电机组环吊正式抵达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建设现场,标志着国内首台VVER-1200核电机组环吊制造取得圆满成功,为后续核岛安装工程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采用的是VVER-1200核反应堆。该反应堆是俄罗斯第三代核电机组,其设计整合了Gidropress公司AES-2006的压水堆设计,是VVER-1000型核电机组的革命性发展产品。2020年12月25日,“VVER-1200核反应堆首次在俄罗斯外投入使用”并入选俄罗斯《观点报》“2020年俄罗斯十大科技成就”。

在阳光的照射下,橘红色的吊环熠熠生辉。整个环吊由两根长达42米的环吊主梁构成,由长拖车运至现场。江苏核电设备采购管理处处长马援东介绍,在核电工程项目建设中,环吊承担着核岛主设备吊装工作,是保障核岛的工程建设进度的重要设备之一。田湾核电7号机组环吊是VVER-1200机型首次国产化。为了克服设备建设中的各种问题,江苏核电设备采购管理处派驻专人紧盯制造计划,对产生偏离的工序及时预警并制定详细的纠偏措施,攻破了设备结构复杂、进口配套件拖期等一系列困难问题。

“当时我们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制造厂当地发生疫情,这个厂区进行封闭管理。”江苏核电设备采购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通过视频见证方式完成环吊厂内试验见证工作,同时统筹谋划,优化设备制造和现场施工逻辑,将环吊轨道挡块在现场焊接的工作,提前在制造厂内全部完成,极大缩短了后续设备安装以及环吊可用实施周期,为田湾核电7、8号机组按计划施工提供了时间保证。”

随着环吊到位,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的建设将提速。“目前,常规岛和核岛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现场上千名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处长付名军介绍,“预计今年年底完成7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14.5米板和8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0米板施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