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江泽民同志与核电的二三事

日期:2022-12-01    来源:核电那些事

国际电力网

2022
12/0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电建设 江泽民

1966年5月,江泽民同志从上海电科所副所长的职位上,调到武汉热工机械研究所当所长。

这个研究所是为核工程做配套设计的。

在1960年代的运动中,许多生产和科研的任务被中断。人才济济的热工所,也变得无所事事。

尽管已经是靠边站的所领导,你都想不到江同志干起了什么事。

他竟然在那样的环境中,亲自组织编教材,办起了英语和日语的学习班。

他对大家说:虽然现在的形势下咱们没有太多的设计任务,但可以利用时间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和外语,提高自己,总不会一直是这样乱哄哄的无政府状态吧。

在一个人的低谷期,他也不应停止工作。工作帮我们维护着生活和精神的秩序。

在四年时间里,江同志确实没有离开自己的岗位,而且还想着自己来这里是搞核工程的。

江同志原本学电机,他并不懂核能。

但在武汉,他自己读完了长达三百多页的核工程教程。根据一位丁同志的回忆,他跟江同志去北京出差时,他还利用时间间隙,去请教原子能方面的专家,去房山参观了中国第一座核实验堆。

可惜由于历史的原因,江同志直到离开武汉时,也没能为核工程发挥他原本该有的作用。

老同志介绍说,退休之后的江同志依然在阅读核能方面的书籍,不知道是不是在完成当年未尽的遗憾。

我们还能看到江泽民同志关于核能的相关论文。

我国核电的建设和发展得到过江泽民同志的亲切关怀:

1986年,江泽民同志视察秦山核电站工地现场,题词祝福我国自行设计自己制造的第一座核电站早日建成。

1990年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大亚湾核电站,并题词“安全第一,质量第一”。

2004年8月31日上午,江泽民同志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中国核事业50年成就展”

江泽民曾指出:

50年来,在中共中央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核事业战线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中国核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提高发挥了重大作用。实践证明,中共中央作出发展核事业的战略决策是十分正确的,中国核事业队伍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和创新能力的队伍。

核科学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充分认识核科学技术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更好地发展中国核事业,以造福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造福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缅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