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山西首个 “双环双链” 配电网架建成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裴力 田晓君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8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变电站 供电可靠性

11月10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披露,山西首个配电网“双环双链”网架最近在太原市晋源区晋阳湖东岸商住圈建成。晋阳湖东岸3万居民、100余家企业的可靠用电从此有了根本保证。

近年来,晋源区立足资源基础、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形成项目集聚、要素集聚、企业集聚的良性发展态势。尤其是晋阳湖东岸,短短2年内,华为、晋阳里、绿地、万科、保利等大型商住圈沿湖而建,区域用电负荷以每年接近100%的速度井喷式激增,负荷密度由0.68提升至2,人口密集、产业发展与高可靠性的用电需求间的矛盾日渐突出。

为解决供需间的矛盾,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国网太原晋源区供电公司今年组织各专业骨干16人,实地调研20余次,对周边用电环境、现有配电网设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判,修改改造方案13次,最终确定了“双环双链”配电网网架,这也是成本最小,最为科学的方案。

“双环”是从220千伏长风、110千伏奥林变电站各引出1条10千伏线路,相互联络,形成2个环网。“双链”是通过天一城一号开关站、天一城二号开关站、金域蓝湾开关站、绿地世纪城一号开关站、绿地世纪城二号开关站5座相邻开关站分别链入2个环网上,形成每个开关站分别由不同变电站不同母线的4条10千伏线路供电的方式。

从8月份开始,晋源区供电公司组建由18名党员和68名施工作业人员构成的攻坚团队,克服疫情、环境、天气等重重困难,加快方案实施。一个月时间,调整运行方式,优化送电流程,全过程合环倒负荷11次,腾挪电缆排管3孔,使用电缆π接、接续11处,全过程未损失负荷、未影响用户用电。

“双环双链”配电网网架建成2个月来,收到了显著成效。目前,晋阳湖东岸供电可靠性由99.915%提升至99.999%,自动化覆盖率由70.56%提升至100%,区域户均停电时长由1.86户/小时降低至0.003户/小时,群众的电力获得感越来越高,用电体验越来越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