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申报启动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8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智能光伏 太阳能电池

近日,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申报正式启动。

《通知》指出,要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包括应用智能光伏产品,融合运用5G通信、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光伏服务的项目。

与此前两批试点示范活动相比,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在开启申报之初,就已经给出了明确的优先考虑方向。

根据《通知》,光储融合位列六大优先考虑方向的首位。具体而言,应用新型储能技术及产品提升光伏发电稳定性、电网友好性和消纳能力,包括多能互补、光伏制氢、光伏直流系统。记者发现,其实,在2020年初公布的首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及示范项目名单中,便有北京京礼高速(北京段)光储项目,以及基于三网融合由绿色能源网保障的自动驾驶示范、安徽阳光电源园区光伏储能项目、陕西特变电工西安产业园源网荷储协调型微网示范工程等8个包含储能的项目入选。

此外,在交通应用领域,优先支持包括在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服务区(停车场)、加油站、货运场站等场景采用智能光伏,实现充电桩、周边设施等应用;在农业应用领域,优先支持包括在设施农业、规模化种养、渔业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生产场景发展农光互补、生光互补、渔光互补等生态复合模式,建立“光伏+农业”互补分布式有效供应机制;在信息技术领域,优先支持面向智能光伏系统的电力电子、柔性电子、信息系统、智能微电网、虚拟电厂及有关人工智能、工业软件、工业机器人等方向;在产业链提升领域,优先支持包括废旧光伏组件回收利用、退役组件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光伏“碳足迹”评价认证、智能光伏供应链溯源体系等方向;在先进技术产品及应用领域,优先支持包括高效智能光伏组件(组件转换效率在24%以上)、新型柔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钙钛矿及叠层太阳能电池、超薄高效硅片等方向,以及相关智能光伏产品在大型光伏基地、数据中心、海洋光伏等领域应用。

“按照常规经验,高效组件技术、多能互补等领域都是申报的传统热门。《通知》提前明确了支持的方向,企业在申报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好对标。”有行业专家指出,比如工业机器人、“碳足迹”认证、海洋光伏都属光伏行业的新热点,有相关业务的企业可以对号入座。“国家支持的试点方向就是企业的重点发力方向。”

有入选过此前试点名单的企业相关工作人员指出,希望在第三批试点示范的过程中,国家可以给予试点项目更多实质性支持。“入选项目在‘试点’,有了‘示范’的名头,应该有更实实在在的支持。特别是在相关土地使用、金融支持上,希望有更多的配套政策落到实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