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全球最大第三代核电示范工程首批反应堆冷却剂屏蔽电机主泵交付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8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反应堆 核电工程 屏蔽电机

11月26日,由哈电集团和沈鼓集团联合研制的用于我国大型先进三代核电示范工程首批反应堆冷却剂屏蔽电机主泵,从生产基地顺利运输至电站现场。至此,国内首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大的第三代核电反应堆冷却剂屏蔽电机主泵正式交付用户,标志着哈电集团屏蔽电机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已全面具备屏蔽电机批量供货能力。

此批发运的屏蔽电机尺寸、重量、功率等参数均为目前世界屏蔽电机之最。哈电集团动装公司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历时十余年,完成了主泵屏蔽电机的研发设计、材料国产化、工艺流程固化、制造技术攻关、样机试制与验证,最终实现产品交付,已完整地掌握了屏蔽电机全套设计、制造、检验、试验技术,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技术体系。

主泵是核电站的关键、核心设备之一,被形象地称为反应堆一回路系统的“心脏”,其技术难度大、可靠性要求高,安全等级、质量保证等级、抗震等级等均为最高要求等级,是反应堆一回路系统中唯一长期运转的主设备。全面突破屏蔽电机主泵设计、制造技术,对保障我国核电产业安全有序发展意义重大。

在屏蔽电机国产化、自主化过程中,哈电集团动装公司研究团队,识别并突破了19项关键集成核心技术以及110项单项技术。其中大型屏蔽电机电磁场分析、内部复杂流场计算机试验、压力边界疲劳与寿命评估、浸液大型转子动态特性与稳定性分析、大转动惯量重金属飞轮、高寿命大型水润滑推力轴承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均为首创,打破了第三方技术壁垒,一批重要材料及零部件实现了国产化,从根本上消除了“卡脖子”风险。

2020年11月,按照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工程及耐久试验大纲,产品样机历经4个月顺利完成了20项工程试验、50个循环试验及累计1800余小时运行耐久考核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全部满足设备规范书及要求。2021年7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鉴定会,由四位核电行业知名院士领衔的专家组一直认为: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产品制造和最终交付过程中,哈电集团动装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织专业联合团队常驻沈阳工厂,制定详细作业计划,实现了所有产品试验后72小时拆机任务目标。同时在业主及相关方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交付文件审查和硬件质量检查确认,最终实现了工程产品的按时顺利交付,在保障国家重大核电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也完成了国家交付的重任,践行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哈电集团将继续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能源发展新形势,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坚持“三商”的发展定位,构建“三个系统”的产业布局,实施“三步走”的工作安排,全力打造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百年老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