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杭州萧山加快电网负荷“千瓦可控 度电可调”的县域实践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能传媒视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电网负荷 国家电网

极端的高温天气,连续的负荷高峰,成为今夏最深刻的记忆。作为用能大区和资源小区的杭州萧山,考验更为甚之。

面对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冬,能源供应形势依旧复杂,对萧山区域电网的弹性与平衡提出更高要求。

迎难而上,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电力提出的“千瓦可控必控,度电应调尽调”目标,试点开展负荷管理的场景实践。

数字化牵引成为破题的关键

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围绕“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中台、要素一全域”思路,构建“感知-决策-调节-监测”调控链条,建设“1+1+N”源网荷储调节系统,即1个全域能量数字管控平台、1个区域能源服务商,和N个各种传感器和控制终端,实现最小采集、全量感知,从而打造“千瓦可控的园区”和“度电可调的社区”两大场景,以聚合点滴资源,支持源网平衡。

其中,在萧山桥南工业园区,该公司以电网一张图物理拓扑贯通主配营户数据流,聚合了15兆瓦分布式光伏、4兆瓦时储能、10兆瓦响应负荷、120个充电桩等资源。通过虚拟电厂顶峰、需求响应削峰,政策赋能错峰,形成兼顾“有序生产”“有序用电”的设备级荷储精细调节。以数字牵引点滴负荷精准调控,实现桥南工业园区“千瓦可控必控”。

目光转至亚运核心区,在亚运村未来社区,该公司通过构建不同建筑材料和环境温度下,空调设温与空调负荷的耦合模型。结合“统控+柔调”两种模式,聚焦亚运村3000余台空调10MW负荷,支撑政府统控公共建筑空调,实现空调设温“看的到、调的动、定的住”。依托响应补偿政策,实施居民空调推送邀约、自主柔调。通过市场化机制快速完成资源有效聚合与就地平衡,实现“错峰+引流”调节充电负荷时空分布,确保亚运村未来社区“度电应调尽调”。

“目前两大场景正在火热建设中,未来,我们希望每一个用户都能够体会到每一度电的金贵,让每一度电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运检部负责人冯兴隆说道。

落地打造“千瓦可控的园区”和“度电可调的社区”两大场景,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探索走出了一条颇具地域特色的新路,形成点滴荷储智治的县域样板。通过构建电网“度电有调节、余缺有互济”,政府“度电有贡献、吨碳有处减”,用户“度电有价值、能效有提升”的“三角同向”能源智治新三态,形成全社会互驱发展的新格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