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新一代继电保护系统在云南小湾水电站投运,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首次实现全国产化

日期:2022-11-25    来源:见道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继电保护 水电控制系统 水电站

2022年11月24日,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继电保护系统在澜沧江中下游的小湾水电站正式投运。这意味着被称为水电站“大脑”的核心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这也是中国水电控制系统一项重大技术突破。

计算机监控、调速器、励磁和继电保护四大系统是水电站的核心控制系统,是确保机组及电网稳定的重要基础。以前,这套系统的关键部件一直依赖进口。

华能集团牵头组建联合研发团队,对水电核心控制系统的硬件及软件开展大量的适配、比选和研发工作,攻克了关键软硬件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水电核心控制系统全流程100%国产化。

至此,中国华能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掌握水电机组计算机监控系统、调速器、励磁系统和继电保护设备四大核心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的电力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