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深入挖掘数字潜能 赋能电力行业转型发展

日期:2022-11-22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刘早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2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电力技术 数字化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的蓬勃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传统电力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11月18日,由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2年第三期能源转换与经济专题论坛以线上方式召开。与会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数字电力系统中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共同探索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推动数字技术与电力技术深度融合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呈现新局面。在这一背景下,着力谋划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助力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

“随着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深入推进,传统电网‘双高’‘双峰’特征凸显,给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在论坛上表示,解决这些问题,需推动数字技术与电力技术深度融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保障清洁能源应发满发、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这样的转型发展路径已成为业界共识。国网经研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朝武认为,数字技术为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带来了广泛互联互通、全局协同计算、全域在线透明、智能友好互动的新可能。只有深挖数字潜能,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电网业务、生产一线和产业生态,才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以更好服务新能源并网为例,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4.8亿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11.46亿千瓦。孙正运认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确保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充分发挥‘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提升电力系统全环节和生产、运营全过程的数字化水平和可观、可测、可调、可控的能力。”

聚焦生产一线,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长期关注数字化变电技术发展这一重点研究领域。他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变电设备的柔性化、环保化、智能化水平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变电数字化包括设备数字化、运维数字化、安全数字化、运行数字化等多个方面,主要是通过变电设备智能化升级和管理数字化转型,形成数据驱动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变电设备安全管控能力和电网资源配置能力。

以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推动电网各业务环节数字化转型,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需要,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需要,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论坛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数字化部副主任王磊阐释了电网数字化转型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越来越多能源电力行业人士把目光投向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论坛上,不少专家学者表示,数字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势必大有可为。

对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电力数字化军团研发总裁王丽彪表示,数字技术能够为能源电力系统资产安全与效率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绿色电能市场化交易、能源低成本高效率使用提供有力支持,从而在确保电力供应、促进绿电消纳、提高用能效率等方面协同发力。

“我们推动综合能源系统、零碳园区建设,都需要电源侧、用户侧和储能等海量元件的协同互动,碳监测、碳核查、碳交易等碳排放管理关键环节,同样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有力支撑。可以说,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基础。”孙正运说。

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介绍了能源大数据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价值。她表示,数据贯穿能源生产、传输、转化与消费全过程、全环节,能源电力系统的高效运行,需要数据的强力支撑。从这一角度而言,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将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同时,有效提高新能源渗透率,降低人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促进终端用能的清洁化、个性化、智能化。

从更加宏观的视角出发,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军威认为,能源互联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这其中包括传统的集中式“发、输、配、变、用”电力系统,以及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区域能源互联网。从技术角度而言, 无论是实现新能源灵活接入,还是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都与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数字技术的开发应用密不可分。

数字化转型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机遇

“‘十四五’时期,国家电网公司的数字化建设工作将以‘三融三化’为主要思路,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创新应用为驱动,主动融入电网业务、融入生产一线、融入产业生态,推进架构中台化、数据价值化、业务智能化,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实施。”论坛上,国网经研院数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浩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规划。面向未来,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数字化转型将为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在阿里云电力新能源行业首席架构师黄振看来,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能源科技创新中最重要的关注点。他表示,就目前发展现状而言,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技术层面来说,需要把握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实现两个方面;从业务层面而言,则需要企业内部经营和行业生态协作的共同努力。”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应用正在给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更多可能。研讨会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能源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副主任颜拥向大家介绍了能源区块链技术在电力需求响应、绿电交易、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具体应用成果;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念与大家一同探讨了电碳协同模式下电力系统优化调度的理论拓展思路与工程应用场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教授赵俊华详细展示了关于人工智能驱动的电探市场协同研究最新成果……

数字时代,未来已来。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电力行业将持续释放更多数字创新活力,以数字化技术赋能行业转型发展,让人们享受到更加安全、高效、智能的供电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