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COP27上强调核能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

日期:2022-11-21    来源:核技术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1/21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核能 COP27

随着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今年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UNFCCC)缔约方大会(通常称为 COP27)上召开会议,原子能机构将主办和参与一系列突出核科学和减缓、适应和监测气候变化的技术解决方案。

核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帮助我们更快地实现净零排放,”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在缔约方会议前表示。“核技术还有助于加速适应并提供我们做出基于科学的决策所需的气候监测数据,”他补充说。“我们正在为各国提供工具,以保护其水和粮食安全、发展更智能的农业,以及应对海洋酸化和其他全球气候问题。”

预计将有超过 35 000 人参加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 COP27,其中包括 100 多名国家元首。IAEA 及其合作伙伴将在 IAEA #Atoms4Climate 馆举办超过 40 场活动。

Grossi 先生将于周三正式开放#Atoms4Climate 展馆。开幕式将邀请演讲嘉宾,包括加纳能源部长 Matthew Opoku Prempeh;Kathryn Huff,美国核能部助理部长,将代表美国能源部长 Jennifer Granholm 致辞;Cecilia Nicolini,阿根廷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国务秘书;Petteri Taalas,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世界核运营商协会 (WANO) 主席 Mohamed Al Hammadi;Dominique Mouillot,核能女性主席;和更多。

周三晚些时候,格罗西先生将在#Atoms4Climate 馆举行的一场特别活动中占据中心位置,与彭博能源和商品部高级执行编辑威廉·肯尼迪 (William Kennedy) 开启传统的气候辩论。在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关键问题时,格罗西先生将强调一个共同点——核——如何将所有问题联系起来:从防扩散到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确保能源安全。当天晚些时候,格罗西先生和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将就核能对清洁能源转型的贡献以及它如何提供负担得起、有弹性和安全的能源供应展开一场活动。随后将由来自波兰、阿联酋、美国和 WANO 的高级专家进行小组讨论。

上个月,格罗西先生在国际部长级核电会议上发出全球呼吁,以促进清洁和可靠核能的好处。格罗西先生在部长级会议上说,全球气候和能源危机的融合推高了许多地区的燃料价格,并强调了对清洁和安全能源供应的需求,这重新激发了世界各地对核电的兴趣。

周四,著名演讲者将讨论核科学和技术应用,以帮助各国适应一系列领域的气候变化——粮食生产系统、水资源、海洋生态系统以及城市和工业基础设施。与格罗西先生一同登台的演讲嘉宾将包括 WMO 秘书长塔拉斯;世界银行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于尔根·沃格勒;联合国秘书长海洋问题特使彼得·汤姆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在整个 COP27 期间,IAEA 将举办几场活动,专家们将专注于适应科学,重点是非洲。

周四,Grossi 先生将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 Olga Algayerova 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 Gerd Muller 一起,就低碳技术在弹性净零能源方面的相互作用开启正式的 UNFCCC 会外活动系统。

11 月 15 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将在粮农组织馆参加关于综合资源规划和管理以促进可持续、具有气候适应力的发展的讨论。同样在 11 月 15 日,在法国馆,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将参加关于核能在脱碳、制氢和竞争力方面的作用的小组讨论。

10 月 27 日发布的一份联合国报告 得出结论认为,世界未能实现 2015 年《巴黎协定》气候变化目标,转型是必要的。报告称:“现在,广泛、大规模、快速和系统的转型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度目标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