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知识 | 关于那些鲜为人知的电力知识

日期:2022-11-16    来源:深圳朗鲨智慧用电

国际电力网

2022
11/16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知识 家用电器 电源

1. 绿色环保的“地球一小时”,活动目的是对能源供应的消耗

电是一种特殊电力能源,不可以很多存储,因此电网必须始终保持供求平衡。负载端耗费电费多少,供电系统端运输电费多少。对比负载的非常高或非常低,负载大幅度转变对电网平稳的危害性更高。假如城市里全部照明灯具设备一起关闭电源,那就意味着,该地区负载会瞬间降低。而为了确保供求平衡,发电量端就会开展切边机,造成发电机组没有负载高转速,浪费网络资源。假如损害负载非常大,还可能导致电网不稳。

2. 断掉的电线同样会电人

所说“带电”,并不是指有交流电穿过,而是指含有电压。假如一条电线或是设备,一端早已断掉,但另一端仍与电网相接,则该设备为带电设备。当一个人或设备挨近时,其仍有可能出现放电,导致触电事故。

3.没有直接触碰带电设备也会发生触电

高压(1000kV及以上沟通交流)设备触电事故主要有两种:高压电弧触电事故和跨步电压触电事故。先讲高压电弧触电事故,就是人或是物件与电力线路或是设备中间间距较近时,高压设备会穿透气体,对人会或是设备开展放电,可能会导致触电事故发生。换句话说,你还没摸到高压设备,就已经被电了。因此,不论是人、车、钓鱼线,一切导电性或是带电设备,都应与带电设备或路线保持一定的间距。

另一种便是跨步电压。指当某点存有接地装置时(什么是接地装置呢?便是电流量注入地面,例如带电的高压电线断掉,掉到地上;或是被雷劈里的防雷接地),以那个位置为圆心点,它四周都有电势差,而且由于离圆心点越来越远则电位差会慢慢减少。换句话说,不一样的距离两个点间也会存在电位差,其实就是电压。人如果站在该区域内,左脚右脚中间就会有电压,就会有电流量注入人体。这一电压就叫做跨步电压,假如电压足够大,就会导致触电事故发生。因此雷电天气时,大伙儿尽量避开高压避雷器、防雷接地、各种各样金属材料物件、树木等物件。在路上走着见到断落地式里的高压电线也离远一些。

4.开关电源断掉后的设备仍有可能带电

大伙儿在日常生活中肯定有这种经历,电视机或是电脑电源插头早已拔掉了,指示灯会过一会儿才灭掉。看起来是否很特别。主要是因为计算机或电视机里有电容器的主要原因。你能简易把电容器解读为一个电瓶,当所连接设备跳停后,它会成为开关电源,向设备供电系统,而且电压变小了。倘若电容容量非常大,则其能够造成非常高的电压,并且不断时间长。因此,对有大空间电容器组的设备,就算是电网断掉,仍然要保持良好的间距,防触电。

5. 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是指电流而非电压

电流量流过身体,才会出现损害。因此假如不产生通道,或没有电压差,也就不会触电事故。这就是小鸟为什么能正确地在电线上唧唧喳喳,因为我们立在的一根电线里的同一点,两脚之间存在电压差,或是电压差不大,因此流过人体的电流量几乎为零,不会造成损害。同样,大家看到新闻里边,那些在高压电线上攀登的人,也是通过穿着特殊防护用具,促使身体各部位电压基本上一致,进而也可以进行带电工作。

6.不论是三孔插头,或是二孔电源插头,用的都是单相

别以为三孔插头的家用电器用的就是三相电,它跟二孔电源插头家用电器一样,全是单相。多的那个电源插头是接地保护,目的是避免设备机壳带电,发生触电事故。四孔电源插头的才是接三相电源,例如输出功率较大的中央空调。多见于商业服务用户和工业企业。一般城市居民客户入线全是单相,是用不了三相家用电器设备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