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北石家庄首座!110千伏裕翔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

日期:2022-11-07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  作者:康伟 林长海 耿一朝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7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变电站 新型电力系统 输变电工程

11月3日19时02分,随着主变压器5次冲击合闸成功,110千伏裕翔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这是石家庄市落成的首座城市智慧变电站

该变电站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双“1+4”电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2171.8平方米,本期建设50兆伏安主变2台,供电容量10万千伏安。

随着该变电站的投运,石家庄市区东南区域将增加一处电源点,并形成10千伏“双环网+智能分布式自动化配电”的网架结构,有效提升该区域的供电可靠性,为周边河北科技大学、东南智汇城社区和欢乐汇等居民及商业用电提供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助力省会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

该变电站创新取消围墙设计,通过去围透绿,与周边园林、社区等环境实现充分融合;利用被动式节能设计理念,通过减少窗墙比、自然通风组织、建筑遮阳设计等手法,提升建筑自身对环境适应能力。全站采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全年可节约电能3000千瓦时以上,能耗较常规变电站减少约22%,助力区域“双碳”目标实现。

该变电站采用全预制施工模式,全部构件实现100%工厂化加工,达到装配式建筑评价最高标准AAA级,大幅减少了现场的湿作业,并实现了现场装配“零”开孔、“零”焊接。同时,利用智慧工地系统对扬尘、水质、噪声、空气等方面的监测,自动联动现场喷淋系统,最大限度降低噪音、扬尘等对环境影响。

作为石家庄市首座智慧变电站,该变电站全面应用“BIM+智慧工地”技术,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并随工程投运形成了变电站数字孪生模型,直观展现变电站内部结构、设备外形参数等关键信息,有效支撑后期设备运维管理,实现变电站全寿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同时,与传统变电站相比,该变电站配置了6类13项的新型在线监测装置,能够全时段、全方位对变电站设备状态进行监测,实现状态全面感知、信息互联共享、人机友好交互、设备智能诊断,运行人员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潜在隐患,大幅提高变电站供电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