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建强电网提升服务 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添动力

日期:2022-11-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颖 廖望 文学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3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输电通道 智能充换电网络

10月26日,在四川省昭觉县,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16名员工对±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某区段开展高空走线及地面验收。该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建成后对提高四川地区近、远期水电送出能力,满足华东地区电力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送变电公司员工在±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段)开展组塔作业。  刘湘钒 摄

今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高质量推进电网建设,完成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四川段建设任务,正式开工建设1000千伏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为清洁能源的开发、并网、传输、消费搭建可靠平台,推动四川清洁能源实现安全高效利用。

加快建设输电通道 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9月29日,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作为构建西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的起步工程,新建四川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和重庆铜梁4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总容量2400万千伏安。该工程建成后,我国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提升到1000千伏,可充分满足电力送出需要,承接来自西北等地的电能,为西南地区构建更加坚强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奠定基础。

今年,随着500千伏叙府、昭化、广都变电站扩建工程等相继投产,国网四川电力变电容量突破1亿千伏安。遂宁500千伏电网加强工程等投运后,该公司运维输电线路长度超2万千米。四川二滩、茂县、九石雅等八大水电集中送出通道形成了覆盖全省各市州的500千伏梯格型主网结构,并通过±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建苏、雅湖5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以及±500千伏德宝直流输电线路、8回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将省内清洁能源外送至华东、华中等地,在满足省内电力需求的同时点亮了千里之外的璀璨灯火。

目前,四川已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枢纽电网。国网四川电力将持续推进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建成川渝特高压交流主网架,优化攀西电网结构,打造负荷中心“立体双环网”。

提升服务水平 保障农业用电可靠

10月28日,在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外的高标准农田里,五六名村民正忙着种植青菜。当天一大早,眉山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合作社,帮忙检查配电房、冷链中心及各工作车间的设备、线路。

该合作社所在的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金光村位于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农业生产条件优势突出。眉山供电公司主动定期上门了解合作社发展情况,为合作社开通办电绿色通道,满足合作社生产用电需求。

年初以来,国网四川电力有序推动助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服务“三农”工作取得实效。该公司全面开展帮扶村供电可靠性排查,全面梳理整改线路(台区)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加快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计划项目数3190个,已开工2856个,已竣工1069个;持续完善乡镇、村社常态联络机制,推动供电服务窗口入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地市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全力服务抗旱保收工作。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推进电力爱心超市建设,10家电力爱心超市在三季度全面完工;积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结对帮扶的学生中有43人被高等院校录取。

打造智能充换电网络 助力双城携手绿色发展

10月25日,在邻水县高滩镇重庆路的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门口,一辆绿色牌照的新能源汽车用半小时时间充满了电。“现在都倡导绿色出行,之前还担心出门没地方充电,现在新区有不少充电桩,跑哪里都方便。”车主在扫码付费之后对该供电服务中心员工说。

川渝高竹新区是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两地正携手在新区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6月,广安供电公司以建设“零碳能源示范区”为目标,在川渝高竹新区全面开展“绿动未来”行动,与交通等部门合作,不断完善新区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设施,助力居民绿色出行。

“绿动未来”行动实施以来,广安供电公司运维充电桩的月充电量已从年初的不足400千瓦时增至目前的1200千瓦时以上。川渝高竹新区30余户农家乐、民宿、小微企业实施了全电改造,绿色发展的势头越来越足。国网四川电力还将在川渝高竹新区构建多元化的清洁电力供应体系,探索构建“绿色电力智能传输、绿色建筑低碳智慧、以电代煤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农光互补产业升级、家居电气智享生活”六大应用场景,推动实现新区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供应柔性化、能源利用更高效。

截至9月底,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13万辆,全社会充电桩总量约为2.4万台。国网四川电力今年加快充换电站、充电桩建设,打造智能充换电网络

国网四川电力多向发力,做好地区电网滚动规划调整,持续提升城市电网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送受电能力,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