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服务新能源发电并网消纳 推动新疆能源转型发展

日期:2022-11-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易峰 柳格格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3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绿电消纳 清洁电能 特高压工程

10月31日,在新疆昌吉木垒四十井子2号风电升压汇集站220千伏送出工程现场,项目部技术员罗先民与技术人员开展电网线路图纸评审,确保工程按期施工。

昌吉木垒四十井子8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对外输送清洁电能。今年,昌吉供电公司投资建设四十井子风电升压汇集站220千伏送出工程及四十井子2号风电升压汇集站220千伏送出工程,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助力疆电外送。

供电员工调试福海县新建光伏电站设备。  努尔别克 摄

年初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进一步建强外送通道,提升新能源发电并网和电量消纳能力,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多元的供给体系,推动新疆能源转型发展,有力服务全国电力保供大局。前三季度,疆电外送电量达960.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7%。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为296.6亿千瓦时,占总外送电量的三成以上。

建设特高压工程保电力外送

9月28日,±800千伏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的4×100万千瓦煤电基地项目在哈密巴里坤县三塘湖矿区启动建设,标志着“疆电入渝”工程配套煤电工程正式开工。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项目“三交九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

目前,新疆已建成“两交两直”外送通道,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格局。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多地遭遇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面对其他省份的保供电需求和新疆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等挑战,国网新疆电力开展“战高温、保内供、强外送”行动,贯彻落实全国电力保供“一盘棋”部署,持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将丰富的风、光、煤资源转化成电能输送到远方,促进优势资源转化,实现能源供给和消费高效配置。

随着疆电外送省份电量需求的增加和新疆电源挖潜、电力外送能力的提升,今年3月、5月、6月、7月、8月,新疆外送电量均突破百亿千瓦时。迎峰度夏期间,疆电外送有力支援了江苏、上海、湖北、重庆等15个省份的电力保供。

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提速

新疆能源资源储量大、开发条件好,具备同时开发煤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条件。1~9月,新疆电网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32.10万千瓦,其中风电77.19万千瓦、光伏发电54.91万千瓦。截至9月底,新疆电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1098亿千瓦,同比增长5.31%,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381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4.39%,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五、西北第一。

新疆电网今年预计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国网新疆电力聚焦新疆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等接网需求,高效服务新能源发电项目接网审批,实现“网上办、线上审、不见面”一站式服务,根据电网接纳能力,建立“随报随审随批”工作机制,压缩审批时长至20个工作日以内。

10月30日,在哈密市伊州区七角井镇,哈密融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4.95万千瓦风电工程已进入风机吊装阶段。该工程于6月初开工,计划12月投运。

在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的同时,电网配套送出工程建设也在进行。国网新疆电力加快哈密七角井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送出工程建设,坚持“能并尽并”的原则,按周跟踪推进,全过程、全方位监测工作进度,不间断开展并网工作办理,确保新能源项目“建成即并网”,全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优化交易调度促进绿电消纳

10月4~13日,±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展年度计划检修。该工程配套的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700万千瓦,涉及87家新能源企业。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研究直流通道特殊运行方式下配套新能源的市场化消纳模式,组织吉泉直流配套新能源企业与疆内自备电厂企业开展绿色电能交易,实现成交电量3950万千瓦时。此举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多方互赢,既提高了新疆电网新能源发电消纳水平,又降低了自备电厂企业的用能成本。

为进一步挖掘新能源电量消纳空间,国网新疆电力在保障全区电力可靠供应和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坚持新能源发电优先调度,确保新能源项目“能发尽发”。该公司推进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深化风光水火协调控制,积极探索燃煤自备电厂与新能源绿色替代交易、跨区富余新能源现货交易、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等模式。1~9月,新疆新能源利用率达95.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国网新疆电力还进一步完善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发挥新疆绿色能源优势,组织开展新疆绿色电力交易,应用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绿色电力生产、交易、消费等各环节信息。截至10月26日,新疆绿色电力交易今年已成交电量达295.8万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