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辽宁电力:形成以“一张坚强智能电网”引领“六大千万千瓦级基地”建设的清洁能源强省蓝图

日期:2022-11-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爱萍

国际电力网

2022
11/01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电站工程 电力设施

10月28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开展500千伏鞍山析木变电站新建工程生产验收工作,全方位检查设备,为工程11月投运做好准备。

年初以来,国网辽宁电力积极推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辽宁省政府“十四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完善各级电网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新能源发展,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百项工程服务清洁能源强省建设

9月8日,辽宁省重大电网工程攻坚暨国家电网公司庄河抽蓄电站开工动员大会召开。这批工程包括抽水蓄能、新能源送出、500千伏输变电等104个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可拉动社会投资超过1000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3万个。

“十四五”时期,国网辽宁电力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形成以“一张坚强智能电网”引领“六大千万千瓦级基地”建设的清洁能源强省蓝图。

10月27日一早,500千伏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送出工程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程新建线路103.296千米,新建自立式角钢铁塔236基,计划2023年投运,助力打造辽宁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国网辽宁电力按照“以网引源、以源促网、源网荷储、系统协同、技术领先”的发展思路,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并网与消纳。截至9月底,辽宁省累计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753.48万千瓦,占全网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2.73%,同比提高3.73个百分点。1~9月,辽宁省清洁能源发电量累计643.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3%,占全网总发电量的40.71%,同比提高4.92个百分点。

国网辽宁电力结合辽宁省风光资源禀赋及能源发展需求,持续加强陆上新能源基地建设和海上风电基地建设,预计“十五五”末服务辽宁初步建成风电、光伏发电、核电、抽水蓄能等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建强电力基础设施满足发展需要

9月29日,阜新市第11座220千伏变电站——来虎变电站投运。该站与220千伏彰武变电站相连,解决了4座66千伏变电站单电源问题,形成以链式和双辐射为主的电网结构,使得彰武县的供电能力提高了20万千瓦。

“供电公司全力以赴推进电网建设,为彰武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有效保证了新签约的26个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彰武县副县长苗君明说。

9月20日,本溪南芬—爱国T接66千伏施家变电站线路工程、66千伏林家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进一步提高了南芬地区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十四五”时期,国网辽宁电力统筹电网建设布局,规划新建、扩建500千伏变电站4座,新建66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68座、输电线路1.6万千米,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主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为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用电需要,国网辽宁电力还开展了电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沈阳—白河高速铁路配套电网工程等重大产业项目配套外部供电工程建设,推进京哈高速公路绥中(冀辽界)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等重点电力迁改工作。

完善配网结构保障民生用电

10月27日,沈阳新民10千伏周坨子线改造工程竣工,新建及改造线路22.3千米,解决了地区用电容量不足等问题,满足了周边786户种植户、养殖户的用电需求。

年初以来,国网辽宁电力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提升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目前,辽宁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已提升至99.878%,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856%。

在完善农村电网建设的同时,国网辽宁电力还统筹推进结构、设备、技术、管理、服务升级,不断提高供区内城市配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

7月22日,在营口大石桥66千伏桥汤线带电作业现场,国网辽宁电力首次开展中压发电车双机并网作业,解决了10千伏线路无联络点、负荷无法转供的问题,减少停电时户数2450时·户。

国网辽宁电力还开展带电检修“数·智”化研究与应用,实现全区域、全专业、全流程、全等级带电作业,今年累计实施配网带电作业2.2万次,同比增长25%,多供电量2.55亿千瓦时,减少停电时户数292.94万时·户。目前,辽宁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975%,电压合格率提高至99.997%。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