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乌江公司:从单一水电开发到综合能源发展跨越升级

日期:2022-10-20    来源:E小水电

国际电力网

2022
10/2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江水电 东方水电站 梯级水电开发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乌江公司”),截至今年10月12日,公司成立30年来,乌江公司成功实现了从单一水电开发到综合能源发展的跨越升级,成为贵州省装机规模最大、清洁能源占比最高、年发电量最多的综合能源企业。

1992年10月12日,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公司。乌江渡、东风水电站作为梯级开发母体电站,为公司启航注入强劲动力,掀开贵州乌江流域水电开发黄金时代。

东风发电厂

2000年11月,“西电东送”在洪家渡拉开序幕,乌江公司乘势而上,一批批项目分期开工;2011年,乌江公司与华电贵州公司资产整合,开启“水火互济、产业协同”新发展阶段;2013年,沙沱水电站投产,提前12年圆梦乌江梯级水电开发,成为国内流域水电开发“样板”;2017年,玉龙光伏电站投产,公司新能源产业实现零的突破,开启多能互补新篇章。

华电乌江区域光伏站

在乌江流域,一座座大坝横江而卧、一台台机组临江而立。洪家渡、东风、索风营、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大花水、格里桥,9座水电站,总装机869.5万千瓦。

得益于“四位一体”“四个优化”水电建设管理体系的创立,乌江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鲁班奖、詹天佑奖、贵州省科技进步奖等40余项。一系列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水电工程建设中诞生,水电站枢纽设计及成套筑坝技术等填补国内多项空白。“水往高处走,船在天上行”的构皮滩通航工程,创下6项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为应时求变,乌江公司实施火电技改、实现扩能升级。一批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环保型的机组替代了服役长、能效差的小机组。开展设备整治,实行燃料集中采购,“一厂一策”,精益管理,保障了火电安全稳定发展。截至目前,大方、大龙、毕节、塘寨、桐梓5家火电企业,总装机450万千瓦。大龙分公司成为省内首家“超低排放”环保改造火电企业。

大龙发电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来,乌江公司共计158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获取建设指标449.8万千瓦。至今,乌江公司新能源项目投产及在建拟建规模达521万千瓦。

此外,为进一步深化管理提升,乌江公司强化管理创新,狠抓提质增效,营造了安全环境,夯实了生产经营基础。

在科技创新及推广应用方面,其全流域大型复杂水电站群优化调度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电厂全部实现“远程集控、少人维护”、成功创建集团公司“五星级企业”,“华电睿信”水电智能监控系统成功投运。并且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标杆企业、“集团公司争创一流先进企业”。

30年来,乌江公司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积极做好能源保供;从2008年抗冰保电、2014年“7.17”抗洪救灾,到完成构皮滩、思林、沙沱通航工程建设,打通乌江“黄金水道”,乌江公司坚决服务保障民生,充分彰显央企担当,累计完成发电量7800余亿千瓦时,上缴税金超300亿元,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司多能互补和流域开发优势,全力打造‘一线五星’新型清洁能源综合基地,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壮阔蓝图。”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