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拟建墨脱水电站,建成或可供一省全年电量,印度为何要反对?

日期:2022-10-12    来源:小磊旅游记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2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墨脱水电站 水力发电 水电站

作为基建狂魔,近些年来中国大量的投入了人力物力和技术攻关,在中国各全国各地开动起了大量的基建项目。前些年著名的三峡大坝和白鹤滩水电站,就因此而在全球都较为著名,在成立两大水电站后,国家每年能够获得了总计超超过千亿度的清洁用电力,而近年已经有新的消息传出,如果方案筹备可行,还将会启动建设成为中国第一大水电站的墨脱水电站

西藏作为我们国内领土面积较最大的省,尤其海拔高度的地理位置原因,一直以来都被誉为“亚洲水塔”,拥有极为丰富的水文资源,水资源储备量甚至占到了全国的14.5%。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发水电的优势一直以来都有极为凸显的优势。

一、拟建墨脱水电站

目前国内最大的水电站,就是修建了17年才建设而成的三峡水电站。在建设成功之后,近年里国家拟在雅鲁藏布江河段,再建设一个墨脱水电站来开发养老项目,将水资源的潜力进一步开发。所以在未来的几年计划的基建项目当中,拟建设两项重大工程,一项就是“藏水入疆”,一项就是新建墨脱水电站。

若一旦建成,预计墨脱水电站的发电量,可能将等同于3个三峡水电站,几乎能够满足一个大省的全省用电量。

墨脱是一个与印度接壤的县城,位于西藏东南部近些年才通了公路的地势极为险要,经济极为落后,全年的县城总人口不足2万,之所以要在墨脱这个边陲县城,新建世界顶级的水电站,其实和墨脱县独特的地域位置有着直接的关系。

二、墨脱水位落差超7000米,具备建水电站综合因素

稍懂一些水电站常识的人,都会知道修建水电站需要有巨大的水势落差,才能实现更多的用水发电。现在墨脱不需要人为抬高水位,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墨脱就是西藏整个高海拔地区最低的底线地方,所以从高原上倾泻而下的雅鲁藏布江经过这里,流向印度,再从南加巴瓦到墨脱的巴西卡村。所以在高原钱红倾泻而下的雅鲁藏布江水源到达墨脱县,最低落差甚至可以高达7000多米。

而且,受到印度洋季风的影响,墨脱年降水量超过5000毫米,几乎可以算是中国年降水量最多的地区,这样的地理优势下,的确具备了多种修建大型水电站的可能性因素。

这样的一个大型项目,在具备可行性的基础上,如果真的要建造出世界上发电量最大的水电站,还需要其他各方面综合考量,在实施考虑的过程里,还有专家提出,甚至有可能要在南迦巴瓦峰钻一个巨大的引水隧道,让水流从隧道中高速落下,落入拐弯的涡轮机而迸发出剧烈的能量,实现最大化的发电量。

因为这一计划,在很多外国专家眼里评估来看,项目具来有极高的风险性,甚至认为几乎不可能实现,但是面对中国这样的“基建狂魔”,也只能只支持谨慎表态,但日前,近来印度却对于这个项目公开站出来表示反对。

三、印度:我在下游,不安全

之所以提出反对,既有印度对于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地区的不安,也有更多的一些政治方面的原因。

作为一条跨庞大的跨境河流,雅鲁藏布江全长近4000公里,从西藏流入了孟加拉和印度。印度对此提出反对的理由是,如果中国在这里建了首座大型电站,其实就是会一大部分的截留了雅鲁藏布江,甚至改到河流的方向,而这样的举措会导致印度国家的水源枯竭。

在提出反对无效之后,现在印度媒体对于对应的政策,开始研究要在其境内庞阿鲁纳恰尔邦建造一座大坝来“对冲”中国大坝的不利影响,并且修建一个10千兆瓦水电站的水库,希望能够抵消墨脱水电站对他们造成的影响。

四、专家:不仅无影响,或可降低洪涝隐患

这个水源的处理上,之前中印双方并没有签署过任何的水源共享协定,所以这样的举措出来之后引发印度的不安,是可以想见的。其实专家综合多方研究看来,建成墨脱水电站之后,不仅不会降低下游的水流量,还能够抵挡一些雨季洪水造成的影响隐患因素。

对于处在下游的印度来说,并没有可担心的,甚至可以说百利而无一害。如果再阐述清楚这样的技术流程之后,如果印度一味的还要单方面提出反对,只能说明这个反对背后,更多的是出于其他政治因素的考量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