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首个可移动“IT心脏”入驻三澳核电项目

日期:2022-10-11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1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核电数据 核电基地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首个集装箱数据中心(Data Center,简称DC)入驻三澳核电基地建设现场,为“华龙一号”装上了可移动的“IT心脏”。

▲集装箱数据中心

因面临三澳核电项目场地资源有限、数字化转型需求等情况,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创新性在集团内首次采用模块化、智能化、可快速部署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方案。集装箱数据中心将设备机柜、动力、精密空调、消防等系统有机地融入到集装箱框架中,具有移动方便、部署快速、低能耗、成本低等优点,与传统土建式的数据中心相比,集装箱数据中心在设计和建造上成本降低40%,可以在6~8周内完成生产制造, 3天内完成安装调试,缩短90%交付时间。

▲集装箱数据中心内部

数据中心是苍南核电数据业务的中枢,内部部署了服务器、数据存储、网络交换机和网络安全等设备,是应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数据中心支撑起了苍南核电内外部办公网络、生产办公应用系统、通信系统、视频会议、监控安防、网络安全以及未来的5G专网等全链条业务,可以应用在工程建设、机组运行和大修的各阶段。它将在满足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全方面数据需求的同时,为苍南核电提供安全稳定、集中、共享、虚拟化的基础设施环境和应用支撑环境,让企业数据触手可及,助力三澳核电基地数字化转型。

后续,苍南核电将按计划开展集装箱数据中心的设备调试、柴油发电机自动切换试验和网络存储设备上线等工作,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场景,为三澳核电项目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据悉,该集装箱数据中心的应用对中广核在运、在建核电基地具有重要推广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