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智网建设 » 正文

“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转变 打造智慧电力 最佳应用示范点

日期:2022-10-10    来源:伏锂码云平台

国际电力网

2022
10/10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电力 电力系统 电力行业

能源行业尤其是电力行业的科技创新,事关能源结构的调整以及国家能源安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聚焦“双碳”目标加快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改革创新,走出一条数字经济和能源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如何将传统电力系统的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转变,构建数字化的智慧电力示范点,成为电力行业的重要发力点。

2021年,随着国内电力需求负荷屡创新高,单日最大用电已超过德法等发达国家,急需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以满足电力调度、电网平衡,对源网荷储海量资源的敏捷响应、精准控制需求。为此,国网公司3月份发布“双碳”行动方案,指出“推进网源协调发展和调度交易机制优化,着力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据介绍,目前国家电网主要面临“源、网、荷、储”四方面挑战。源,化石能源机组占比持续下降,新能源、外来电占比不断上升,电网调节能力不断被稀释;网,安全红线不断箍紧,刚性指标带来高冗余,调节能力被制约;荷,调控局限在主网一级,配网处于忙调状态,电网海量资源处于沉睡状态;储,电源储能配置少,用户储能难利用,电网储能缺乏强有力政策支持。

电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在发电端,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不断接入;在用电端,充电桩、智能家居等应用也在不断增加……要驾驭复杂的电网,需要提升对电网状态的监测、处理能力,加强对电力系统的保护与控制,做好用电的需求侧响应。

捷瑞数字基于智慧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以自主开发的伏锂码云平台助力轻松实现数字孪生。伏锂码云平台通过人员定位、视频监控、两票管理信息,采用三维建模技术,生成生产区域和作业人员的三维模型,直观展示生产作业状况,让运行人员对生产区域的作业状况尽在掌握,加强了运行管理人员对生产作业状况的全面化监管。通过数字化加快构建数字能源生态,促进能源行业和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建设新型能源算力基础设施,加快企业构建能源数据中心建设。打造绿色、云化的能源“算力”中心,面向全社会提供能源数字服务,因地制宜融合数据中心、充电站、5G基站、北斗基站等功能,推动电网与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发展。

伏锂码云平台是实现能源数据中心绿色、安全、高可靠的必要依托,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一个针对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处理平台,实现区域内设备运行状态的精准感知和智能预测,实现“精确可测”,对区域内新能源设备的“协同调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好电网的数字平台优势,为电力行业开发商、综合能源服务商等提供技术服务。以“源随荷动”不断向“源荷互动”转变 打造智慧电力最佳应用示范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