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对于今夏极度缺电的四川,核电能做些什么?

日期:2022-09-29    来源:中国核工业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9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电力保供 供电可靠性

若极端高温天气持续,四川缺电或将演变成为更大范围的能源安全事件,应引起高度关注。

缺电是四川省近年来电力供需趋紧的延续和发展,极端天气是缺电的主要原因,能源结构不合理、电源可靠性低则是根本原因。

在此背景下,核电应对极端气候变化的作用将更加突出:需做好规划内和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加快核准开工的工作准备;内陆核电设计要在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保障供电可靠性;小堆和微堆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基本情况

近日,四川缺电的情况引发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8月17日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强调要进一步做好能源电力供应保障。8月21日,四川启动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这在四川历史上是首次,可见电力供应保障形势严峻。

四川缺电或将演变为更大范围的能源安全事件,应高度关注,加强分析研判。四川省装机总量和发电量都位居全国第六,是“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截至2021年,四川省总装机容量超过1.14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达到8887万千瓦,占比77.7%,火电占比16%,风电和太阳能占比分别为4.6%和1.7%,全年发电量达到4530亿千瓦时。其外送电力省市包括江苏、浙江、上海、重庆、湖南、江西等地,全国每100千瓦时水电就有28千瓦时来自四川。四川缺电影响面大,浙江、安徽、江苏已经陆续启动有序用电模式,上海已经暂停外滩等地景观照明。若极端高温天气持续,四川缺电或将演变为更大范围的能源安全事件。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8月23日,有22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除东北外其余5个区域电网负荷均创新高。对此,我们应高度关注,加强分析,做好应对形势发展变化的工作准备。

原因分析

缺电是四川省近年来电力供需趋紧的延续和发展。近年来,四川省内用电需求高速增长。2019年,四川电力供需已经“紧平衡”,局部地区高峰时段出现缺口,需外区支援。2020年初四川、重庆就联合提出将白鹤滩水电站电力留在川渝电网消纳,云南也因为即将缺电提出截留部分外送水电。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川滇枯季留存少量电量,其余电量按原计划外送。浙江、江苏、广东“十四五”电力电量供应先后趋紧;叠加送端省川滇缺电,用电可靠性受到影响。有分析认为,拟截留白鹤滩是川渝滇、江浙粤整体缺电等事件的先兆和起点。

白鹤滩水电站

极端天气是缺电的主要原因。据报道,今年7月以来,四川省面临历史同期最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和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叠加的严峻局面。同时,由于高温持续,降水量同期最少,江河来水偏枯,四川省内多个主力水库见底,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5成以上,导致上网电量与用电负荷严重失衡,电力供需矛盾极为突出。

能源结构不合理、电源可靠性低是根本原因。对于整个四川来说,受气候、季节影响较大的水电装机占到78%,火电装机占比16%,故而发电极不稳定,发电出力提升受限于装机规模;新能源等其他能源占比6.3%,受限于四川高山与盆地地形、湿度高水汽大、光照强度不足等特点,发电效率较低;核电不易受天气影响,具备较强抵御极端天气灾害的能力,可作为全天候零碳基荷电源,但仅开展了部分前期工作(如中广核的三坝核电),发电占比为零。

对核电的影响

一是核电应对极端气候变化的能力和作用将更加突出。今年7月,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提到,未来高温热浪事件会变得更加频繁,热浪天气很可能成为常态。同时,沿海地区海平面上升和风暴结合将导致洪水增加。相比于新能源出力不稳定、水电受季节性影响明显和火电受煤炭运输制约,核电是极端天气频发情况下,能源安全保供最可靠的选择。

二是一批核电项目将加快核准开工建设。近日,国家能源局对迎峰度夏下一阶段的电力保供进行了再动员、再布置,提出了“十四五”中后期电力保供措施,明确“加快支撑性电源核准、加快开工、加快建设、尽早投运……推动前期工作较为充分的核电项目及跨省区输电通道项目等尽快核准开工建设。”这就需要做好规划内和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加快核准开工的工作准备。

三是内陆核电是应对高温干旱天气的优选电源,未来还可在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保障供电可靠性。内陆核电循环冷却水大多采用冷却塔闭式循环方式,不会由于温排水而对取排水区域带来“热污染”;闭式循环耗水量少,以“华龙一号”为例,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所需循环水补水流量约为4400m3/h,主要用于补偿冷却塔的蒸发耗水,仅为沿海核电厂开式循环用水量的1%~2%,即使在枯水季节也不会影响所在地区的水资源分配和用水安全。但在极端高温叠加干旱情况下,循环水补水效率降低会导致核电站输出功率下降,导致供电可靠性降低。在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内陆核电循环水设计可同时考虑极端高温叠加干旱情况,在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保障供电可靠性。

四是小堆和微堆在能源安全保供中能发挥更多作用。四川缺电凸显重点区域电力安全保障重要性,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和应急电源将加快建设。小堆和微堆固有安全性高、建设周期短,在极端气候等情况下,可作为区域应急电源,提供比传统电网更可靠和更具弹性的电力,也能适应微电网工作环境,还能作为应急电源使用,有望发挥更多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