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火电托底作用持续凸显,8月火力电发电增幅创超一年半新高

日期:2022-09-27    来源:煤炭资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7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发电量 火力发电 电力供应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8月份,全国火力绝对发电量5989.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8%,环比增长7.7%。

当月全国火力绝对发电量同比增幅创2021年4月(不包括1、2月份)以来新高,同时,火电发电量也创至少2016年1月份以来新高。

自入夏以来,尤其是今年7-8月份,国内持续高温天气带动电力需求大幅增加,加之长江中下游以及四川盆地持续干旱使得水电发力不足,火电托底作用持续显现。总体来看,气温高、降水少、电力需求增加是带动8月份我国火力发电量高位的主要原因。

中国气象局表示,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全国平均气温22.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2摄氏度。同时,全国平均降水82.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3.1%,为196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的历史同期第三少。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各产业用电量均保持同比上涨态势,整体用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0.7%。而受到高温天气持续影响,居民用电增幅尤为明显。当月,我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6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5%。

8月份,国内火力发电量靠前的省份有江苏、广东、内蒙古、山东、浙江,发电量分别为522.1亿千瓦时、494.9亿千瓦时、484亿千瓦时、473.4亿千瓦时、359亿千瓦时,环比变化分别为6.4%、9.8%、-0.9%、5.6%和8.3%。

从累计数据来看,1-8月份,火力绝对发电量为38826.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2%,降幅较前7月收窄2.0个百分点。

累计发电量靠前的省份有内蒙古、山东、江苏、广东、新疆、山西,发电量分别为3447亿千瓦时、3406.9亿千瓦时、3239.6亿千瓦时、2899.5亿千瓦时、2410.6亿千瓦时、2336.3亿千瓦时,同比变化分别为6.2%、-2.8%、-1.7%、-7.2%、-1.1%、8.7%。

从全国来看,8月份,有21省份和地区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占全国统计地区数量的三分之二。其中,增幅较大的为四川(113.5%)、云南(63.9%)、湖北(61.1%)、重庆(55.1%)、河南(43.9%)和贵州(34.9%)。

7-8月份,四川省遭遇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天气,用电负荷接连6次创历史新高,最高达到5910千瓦时,电力供应面临巨大压力。加之上游降水较往年下降4成左右,火力发电持续发力,当月四川火力发电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累计来看,1-8月份全国有13个省份和地区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较前7月数量显著增加,其中,重庆、浙江、陕西、湖北等省区同比较前7月由降转增。四川(21.6%)、河南(10.7%)、山西(8.7%)、安徽(8.6%)和重庆(6.8%)同比增幅居前。

中国气象局在9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9月份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偏高。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部部分地区、江西中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大部、新疆北部、西藏西部偏高1-2摄氏度。

同时,今年大部分地区华西秋雨的到来较往年偏偏晚,且四川等水电大省华西秋雨强度较往年略偏弱,而贵州北部地区并未出现华西秋雨,气象干旱延续,对水电增发的提振作用预计并不明显,叠加高温天气预计带动用电量持续向好,火电对电力供应的托底作用预计将继续凸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