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全球首次应用!徐大堡核电上空演绎精彩“科幻大片”!

日期:2022-09-27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核电项目 核电技术

9月25日4时26分,随着内部结构第3块墙体钢筋模块吊装就位,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第四层墙体的3个钢筋模块顺利吊装成功,这是VVER-1200堆型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全球首次采用钢筋模块化施工,是中核二二贯彻落实中国核建“2345”发展思路要求,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

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墙体钢筋-预埋件组合模块,是将内部结构第四层墙体设计为3个带预埋件的钢筋模块,为多段、异形墙体组合模块。在组合模块中最大长边几何尺寸14米,累计总长度34.18米,吊装总重量118吨。此次吊装的异形墙体组合钢筋模块,是在不改变设计的情况下,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工装创新,将其设计为钢筋笼-预埋件组合模块,实现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真正意义上的钢筋模块化施工,为反应堆内部结构车间化预制、模块化施工开拓出一种新的建造方式。

由于钢筋模块化施工在VVER-1200堆型建造中为首次应用,为了确保此次吊装任务顺利完成,中核二二徐大堡核电项目部精心筹划、精心组织,以BIM技术为基础,设计钢筋笼-预埋件组合模块专用支撑架和通用吊梁,通过有限元分析和虚拟建造,实现钢筋接头100%准确连接,提高了施工质量,提升了本质安全。3个墙体钢筋-预埋件模块的应用,有效缩短3号反应堆内部结构主关键路径工期 25 天。

中核二二认真践行中国核建“技术先进、工期更短、造价更低、质量更优、安全可靠”核电建造二十字方针的要求,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徐大堡核电3号机组的钢筋笼-预埋件组合模块的成功应用,对后续核电行业在核电建造关键路径上实现“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数字化建造”,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