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海阳核电二期3号机组CV底封头平稳就位

日期:2022-09-26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26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吊装 核电机组 核岛

2022年9月25日12时39分,中核机械工程完成海阳核电二期3号机组CV底封头吊装,本次吊装于10时17分正式起吊,2时22分顺利就位,吊装采用中核机械工程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就位半径42米,吊装总重量达753.9吨,3200吨履带起重机经过起钩、主臂逆时针旋转、带载行走、主臂顺时针旋转、落钩等系列动作,精准完成CV底封头就位,为后续各岛体模块的吊装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准备充分,确保万无一失

为准备CV底封头吊装,继8月29日完成CA20模块吊装之后,中核机械工程海阳核电吊装项目部立即开展3200吨履带起重机改工况作业,现场人员加班加点,在9月11日这天完成了所有主臂部分的连接。受12号台风“梅花”影响,项目部开展设备爬杆,做好现场防台风防暴雨准备。台风过后,项目部再次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改工况作业中,9月16日,在解除应急响应的第二天就精准、迅速完成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的改工况作业,为吊装CV底封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受到了业主及其他单位的一致认可。

吊装前,中核机械工程项目部配合做好起重机与设备的索具连接,应力监测、调平等工作;对3200吨履带起重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卷扬机构、钢丝绳、吊钩、制动器等受力结构件与安全装置等做了细致检查,保障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对起重机站位及作业区域进行排查,清除障碍物,设立警戒区;开展作业前安全技术交底,确保现场作业人员对吊装方案的每一环节清晰了解,做好吊装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挑战难度,精准平稳就位

CV底封头位于核岛底部,设备净重656.5吨、内径约39.6米,高约11.6米,是钢制安全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是构筑屏障,有效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其形状呈半球形,此次吊装重难点在于需要将CV底封头越过CA20模块顶部,设备体积大,重心调平难度大;重量重,吊装作业半径远,对吊机操作要求极高。

吊装过程中,3200吨履带起重机操作员精准操作起重机,机组成员时刻观察起重机运行情况,及时向 3200吨吊车负责人汇报吊车状态;起重车指挥执行吊装负责人命令,指挥辅助吊车配合吊装作业,及时向吊装负责人反馈辅助吊车的状态;安全监督人员对 CV底封头吊装过程中从各方位进行安全监督工作,并及时汇报工作,中核机械工程和现场各单位协同合作,将CV底封头精准平稳就位。

至此,中核机械工程海阳核电二期吊装项目部已圆满完成海阳核电3、4号机组建设的前三台大件吊装工作,在核电建造模块化施工中贡献了中核吊装力量。中核机械工程吊装人将继续秉承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实施“六大控制七个零”精细化项目管理,践行“安全至上,万无一失”的安全理念,向社会奉献精品吊装工程,不断擦亮中核机械吊装品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