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浙江省丽水遂昌:创建绿色水电示范区 推动农村水电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9-13    来源:遂昌县人民政府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22
09/13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水电 农村水电 水电安全

“十三五”以来,遂昌县抢抓政策机遇,将老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与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农村水电安全标化管理、小水电智能化水平提升、绿色水电创建、农村集体经济消薄等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开展小水电生态改造,推进小水电产业富民。截至目前遂昌县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25.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近7亿千瓦时,年发电产值约3亿元,税费3000多万元。“十四五”期间,遂昌将继续突出“绿色”这一主基调,以创建绿色水电示范区为目标,围绕打造“幸福河湖、绿色水电”,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开创绿色水电工作新局面。

一是继续推进老电站提升改造。对8座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通过对水工建筑物的修复、机电设备的更新、自动化升级改造、厂容厂貌的改造,有效消除电站安全隐患,大大提升电站综合性能,使电站设备得安全、管理得规范、制度得健全、环境得优美,安全运行得保障。开展35座水电站自动化系统升级,推进电站智能化建设,提升信息化、自动化、远程化运行能力,为后期流域小水电站群联合运管奠定硬件基础。

二是积极创建绿色水电示范区。以十四都源、乌溪江干流、关川源等流域为重点,全面开展绿色水电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惠民”的水电产业。主要措施包括:对相关流域的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完善生态流量泄放方案,利用电站已建的蓄引水工程,解决山区饮用水、灌溉难题,使小水电在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新的作用;对电站周围河段进行治理和水景观改造,提升沿河两岸的水环境水景观,深入挖掘宣传水文化,推动水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三是努力探索小水电管理改革。有效发挥水电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推动组建流域电站群运调联合体,与供电公司深入合作,建设流域小水电站群联合运管集控中心,运用物联网管理技术,以数字赋能实现流域小水电群“智能响应、上下联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运行,使水能资源利用最大化,形成集团化精细化运行体系,走出水电运行管理人员不足、技术水平不高、年龄结构偏大的困境。(遂昌县水利局叶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