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直面能源算力一体化,施耐德电气推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减碳

日期:2022-09-09    来源:施耐德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9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配电设备 数字化运维

日前,以“智汇云端 碳路同行”为主题的2022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客户峰会在银川落下帷幕。会上,施耐德电气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数据中心行业的前沿洞察、面向数据中心行业的一站式系列解决方案,并与嘉宾共同探讨在能源与算力一体发展化的背景下,数据中心的减碳之道与可持续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建设和运维需求与日俱增。今年以来,伴随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进一步优化,不断推动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数据中心行业由此迎来“存量+增量双驱动”时代,在高效运维现有数据中心的同时,还要高标准建设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满足节能减碳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中压业务战略与行业拓展副总裁薛毅

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中压业务战略与行业拓展副总裁薛毅分享道:“能源与算力的一体化发展下,数据中心将面临更强的节能与可持续发展压力。数据中心不仅要保证安全可靠的运行,为数字经济提供算力保障;还要不断加快自身数字化步伐,践行绿色可持续。作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服务的全球领导者,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施耐德电气在数据中心领域拥有从配电到IT、从可靠设备到高效运维体系的全面解决方案,并可以通过多维度咨询设计与联合创新生态,为数据中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赋能。”

全生命周期减碳,施耐德电气的实践与赋能

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是提升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施耐德电气认为,要真正实现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的相关参与方,必须站在企业战略的高度,对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进行全面的思考和布局。

基于创新的EcoStruxure架构,施耐德电气能够为数据中心提供一站式绿色低碳的智能化硬件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软件和专家咨询服务,助力数据中心在从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再到升级改造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更加可靠的电力供应、更加高效的资产管理及能源利用,并助力更加明智的决策。

在规划阶段,企业需要建立清晰、可行的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前做好顶层规划设计。为帮助企业切实落地碳中和,施耐德电气推出咨询引领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在设计阶段,需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纳入数据中心的选址过程,优化供配电和制冷架构,并利用数字化工具规划设计流程,以及选用低碳可持续的智能化产品。这一方面,施耐德电气提供ETAP电气系统设计软件,可对所要设计的数据中心配电系统进行建模,系统化地管控设计参数,合理选择系统设计指标及设备裕量,以实现运行效率提升与成本优化。通过系统建模仿真和数字孪生平台,ETAP在关键电力领域实现了从互联互通的产品到应用分析服务的全面数字化,带来配电系统设计效率的全面提升,赋能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在建设阶段,需要通过互联互通的绿色低碳的智能化硬件,为数据中心筑牢可持续发展的底座,也将为运维阶段的节能减碳奠定基础。整合在配电、楼宇和IT领域的专长,施耐德电气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低碳智能化硬件产品集成系统,满足数据中心对供配电系统、机柜系统、制冷系统等的各方面需求,从而在满足数据中心高效、高可用的同时,也能够满足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在运营管理阶段,高效运维不仅仅可以确保数据中心的高可用运行,也可以优化效率,以适应持续发展和变化的需求。当前,数字化工具正在驱动运维方服务的演进。以数字化、云、自动化以及综合能源管理等创新的数字化服务,可以实现数据中心的预测性维护和业务连续性的优化。

以施耐德电气千里眼数字化运维服务平台为例,可以对完整的配电资产、配电设备、环境、人员操作的数据和信息进行采集、存储、分析和可视化,最终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可靠、高效的配电系统远程维护管理服务平台。

此外,依照“高能效、集约化、绿色化”的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老旧小散”等存量数据中心面临升级改造避免面临关停的命运。在助力数据中心升级改造方面,施耐德电气以覆盖从设备级、系统级到管理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多层级助力“老旧小散”数据中心实现从规划到落地的效率提升,并确保改造的合规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经过20多年的快速成长,中国数据中心行业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其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进程中,施耐德电气始终把创新作为满足客户需求的驱动力,不断探索如何将前沿技术转化为最佳实践,赋能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凭借丰富的前瞻洞察与实践经验,施耐德电气正在以创新技术与持续优化的解决方案,从多维度满足企业低碳可持续发展与数字化转型的诉求,引领数据中心及IT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变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