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首座重水堆M1型乏燃料贮存模块正式开工建设

日期:2022-09-02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2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山核电 重水堆乏燃料 重水堆机组

8月25日下午,秦山核电总经理邹正宇宣布:首座重水堆M1型乏燃料贮存模块项目在秦山核电正式开工建设。该模块获批建设,是秦山核电在重水堆机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也是秦山核电勇做新时代核电领跑者的生动实践,表明我国不但掌握了重水堆乏燃料干式贮存技术,实现了技术领先与赶超,同时保障重水堆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此次建设的重水堆M1型乏燃料贮存模块较秦山核电之前建设的QM400模块,贮存能力提升70%,更加经济环保,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开工仪式由秦三厂厂长吴明亮主持,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一级巡视员刘建、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弹等出席仪式,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中核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秦山核电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开工仪式。

仪式前,重水堆乏燃料干式贮存设施专项组及参建单位代表作了专题汇报,介绍了研发重水堆M1型乏燃料贮存模块的历程和开工准备情况。仪式上,各参建单位纷纷表示,将落实核安全责任,发扬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大力协同、精心组织,确保把首座重水堆M1型乏燃料贮存模块建设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秦山核电重水堆乏燃料干式贮存设施是我国首座乏燃料干式贮存设施,不仅解决了重水堆机组运行期间产生的乏燃料贮存问题,也为我国核电厂乏燃料贮存设施的设计建造积累了宝贵经验。自设施投运以来,秦山核电立足电厂实际,着眼长远,持续开展技术改进、技术创新,形成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的“重水堆乏贮设施模式”。

据悉,首座重水堆M1型乏燃料贮存模块将于2023年8月建成投运。

秦山核电重水堆乏燃料干式贮存设施发展历程

引进消化阶段(2004-2010)

2004年,在项目决策立项之初,秦山核电就明确提出要通过技术引进掌握重水堆乏燃料干式贮存技术。为此,秦山核电与上海核工院组建联合工作组,历经多次谈判,按照中方深度参与项目安全分析与设计、主要设备国产化的原则,引进了加拿大原子能公司乏燃料模块式空气冷却贮存的全套技术。中加联合开展了QM400模块的概念设计,其中中方独立完成全部详细设计,并自主建造和投运了首批1、2号QM400模块。贮存区采取“一次规划、分批建设”的方式,可满足两台重水堆机组40年运行寿期内的乏燃料贮存需求。

吸收再创新阶段(2011-2018)

在引进消化基础上,秦山核电与上海核工院联合工作组结合建造和运行经验反馈,开展一系列优化改进,设计建造了第二批3、4号和第三批5、6号QM400模块,并在1号模块测温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开展热工模型调整和独立复核等工作,完成了取消隔热板设计修改。此外,还对屏蔽运输容器、贮存筒设计制造工艺、贮存模块及配套设施等共计开展25项优化改进,大大提升了运行操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通过长达10多年的长周期贮存筒挂片腐蚀试验和论证分析,工作组获取了年腐蚀速率等参数,为今后贮存设施运行许可证延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自主创新阶段(2019-至今)

为解决今后重水堆运行许可证延续后的乏燃料贮存问题,秦山核电与上海核工院联合工作组依靠自主创新开发了M1型模块,通过开展热工、屏蔽、结构、贮存筒等专题分析和专用混凝土双掺技术、全性能试验、劣化机理和寿命预测分析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M1模块技术方案。

2022年6月27日,国家核安全局在经过全面审查后,正式下发秦山核电重水堆乏燃料临时干式贮存设施建造许可证变更批复文件,同意从第四批模块起建造M1模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